2023428日下午在哲学楼201,教务部组织召开了“混合式课堂重构”试点项目研讨会。

为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教务部在 2022 年春季学期启动了“混合式课堂重构”试点项目, 旨在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探索多样化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开展线上与线下密切衔接的全过程教学活动,强化对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培养,提升学生对课程授课的有效参与,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交流互动,构建学生过程性评价体系。此项目以院系为主体参与,院系负责遴选一定数量的本科课程进行改革,并组织教师参加交流研讨及课程建设各项活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参与了第一期“混合式课堂重构”试点项目。2022-2023学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有30门次课程参加此项目,选课学生人数约2500人,覆盖公共基础课、通识课、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和公选课等多个课程类别体系

为总结、交流项目阶段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广试点项目,教务部与试点院系召开此次教学研讨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参与试点项目的各课程教师团队教师和对混合式教学创新感兴趣的老师或已有一定在线课程基础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上,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计算概论(C)”课程的马郓老师,从课程层面和参会教师交流混合式课堂重构项目阶段成果。

马郓老师发言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陆俊林老师,从组织层面重点介绍了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实施该项目的阶段成果。授课教师都能利用多种教学平台扩展教与学的时空,增加学生参与度和互动性。老师们基本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理论实践并重、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学方式,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最后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老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对本次混合式课堂重构”试点项目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扩大这个改革试点项目做出了初步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