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9月,在原电子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学研究所和信息科学中心基础上,组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设有电子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纳电子学系、智能科学系四个教学单位,十余个研究所进行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以及基础实验教学研究所、创新研究院等教学科研支撑单位。

2021年,为了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领军人才培养,北京大学提出新工科建设规划,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相关系、所、中心为基础,成立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智能学院四个学科学院,与此同时,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调整为本科生学院,探索并引领新时期信息领域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北大风格的新工科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教学工作主要由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智能学院和信科学院教学所的教师承担。同时,教学所支撑两个北京大学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电子信息科学基础北京市级教学示范中心,为全校,尤其是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提供完善的实验教学环境。

实验教学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实践与创新精神的重要过程,是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新的形势对高等教育教学的迫切要求。信科学院教学所的教师是其中的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