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微纳电子学系直属党支部根据每位党员的工作安排情况,组织党员进行了现场观看或点播回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地指出:“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这让我们回忆起我国科研人员以举世惊叹的速度破解病毒全基因序列、分离病毒毒株、研制核酸检测试剂,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工作亦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此外,在社区工作中,各地各级政府运用多种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实施科学、精准、协同的疫情防控新举措,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疫情监测、防控救治和资源调配。同时,广大民众自觉遵守正确引导,主动开展科学防护等。这种勇于探索、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支撑力量。

在观看表彰大会之后,张大成教授引用毛泽东《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鼓励大家:“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支部党员通过观看表彰大会也受到鼓舞:在后疫情时代,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愈演愈烈的科技封锁,我们更要迎难而上。利用首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的建设机遇,积极弘扬、自觉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坚持既要科学前沿也要应用落地的“顶天立地”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