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会学生骨干集体学习邱水平书记山鹰珠峰攀登报告会讲话

11月8日晚,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的例会上,学生骨干对北京大学邱书记在2018珠峰攀登报告会上的讲话,就“山鹰精神”进行了讨论和学习。本次学习大会的主要成员是信科研究生会的部长团成员。会议中,各部门成员积极参与讨论,从自身角度出发,由浅及深,对“山鹰精神”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学习。

会议由研会主席林洋主持,对“山鹰精神”和邱书记讲话进行总述。北大山鹰社珠峰登山队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备与艰苦训练,北大山鹰社珠峰登山队在120周年校庆之际向世界之巅发起冲击,成功登顶。这是北大登山史上的重要一刻,也是载入北大史册的光辉一刻,这份荣耀背后,凝聚了多年来成千上百师生、校友为北大登山运动所流过的汗水、泪水。

   在总述之后,研会成员就“山鹰精神”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山鹰精神植根于北大精神,‘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这是山鹰社的社训。山鹰精神鼓舞着无数北大青年向人生的高峰发起冲锋。山鹰精神也代表着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在脚踏实地的同时,敢于追求奋发向上,挑战极限,不断地超越自我,树立攀登永无止境的态度。”

“习主席讲,爱国立志求真厉行。山鹰社立志登顶珠穆朗玛峰,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登顶。从志向到实践爱国,北大学生就当如此,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爱国爱北大。作为研会骨干,更应当起到带头作用,我们是为学生服务的一群人,我们更需要将山鹰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努力为大家创造一个更好的学校环境。”

“有志在年少,很多人都处于这样的一种状态,思想行动被禁锢,习惯于追求可控范围内的最优解。山鹰精神告诉我们,要敢于拼搏,打破思维的禁锢,勇攀人生的高峰。这也告诉我们,在活动中,要积极去创新,去思考新的活动形式,根据师生需求,去打造更好的学生活动。”

531907959460910101.jpg

“对山鹰攀登队,他们的目标是登顶珠穆朗玛,他们需要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训练。对更多的北大学子,想做出科研成果,就得脚踏实地,多读文章,多做实验,多思考,突破自己。”

“攀登队的困难是我们旁观者无法体会的难度,那对于我们来说,平时稍微遇到点麻烦就怨天尤人,消极怠工,这应该感到羞愧。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为北大服务也是这样,举办活动过程中,遇到困难是难免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要总想着抱怨,要多想想办法。”

“国旗校旗在珠峰顶飘扬,登山队登顶宣誓,让所有的北大学习感到骄傲。他们付出的艰辛无法想象。遥不可及的目标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实现,向死而生中看到生命的魅力。山鹰精神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

研会各部门成员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主席团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和点评。经过此次学习会,大家都感触颇深,相信大家能够将山鹰精神带到生活和工作中,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