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胶州半岛的烟台市,是近代第一批开埠港口,也是胶东地区共产党组织的萌芽地。莱州湾畔的海军学堂见证了革命火种的诞生,昆嵛山腰的雷神庙目击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一路走来,烟台人进取不止、奋斗不息。追寻着他们的足迹,信科学院烟台实践团踏上了思政实践之路。

2022718日,27名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2班和5班的同学,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老师、团委副书记丁倩老师、班主任李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具有独特魅力的烟台市开展思政实践。

IMG_256

北大信科与烟台开发区共建思政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719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与烟台业达集团李建学董事长签署《共建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并为烟台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随后,同学们抵达业达集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进一步了解集团的各项人才服务,并通过烟台城市展示中心的一系列展览,从更多维度认识烟台这座城市。先后参观了正海集团和万华集团并展开座谈,深入了解了企业发展背后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最后,同学们来到八角湾科创中心,感受到了烟台市吸引人才的独特优势。当晚,同学们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针对各参观项目展开评议。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一直认为: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要积极接受新理念,追逐行业前沿。同时,环境软实力也是一座城市的重要财富。

 

IMG_256

实践团参观烟台正海集团

720日,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胶东红色文化纪念馆,走进波澜壮阔的胶东革命史。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兼济天下的胸怀、殒身不恤的胆魄和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正是胶东人民的大参军”“大支前造就了淮海战役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

当天下午,同学们前往古现街道和万家社区、大季家街道恒祥社区,参观两个社区的群众服务中心。两个社区作为回迁安置榜样社区,都立足原有风俗习惯,借鉴已有经验,探索出自己独特的安置和社区服务方案。参观完两个社区后,同学们来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近年来增速迅猛的微电子领军企业。

实践团聆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专题党课

当晚,同学们在烟台城市党建学院报告厅参加了由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鸽主讲的题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党史专题教育。王老师通过重温烟台市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史,让同学们对共产党员这一称呼的内涵有了更透彻的了解。他用“青春”这个词来概括烟台发展史的核心特点,鼓励同学们投身时代洪流,运用专业知识推进现代化建设。

当日评议会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为主题”,从胶东红色文化展览馆到晚上的党史授课,同学们表示要学习烟台人的“青春”特点,锐意创新,敢为人先。针对下午参观的两个社区,大家一直认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对党建教育的推进起到关键催化作用。

721日,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蓬莱市戚继光纪念馆,了解这位抗倭名将的生平经历。纪念馆通过丰富的文物和文字资料呈现了将军波澜壮阔的一生。随后,同学们前往邻近的蓬莱阁景区,深入了解海滨先民的风土文化。

下午,同学们前往张裕卡斯特酒庄和荣昌制药公司参观。在张裕酒庄,同学们了解了公司创始人张弼士先生在民族危难之际坚持实业救国的历史。在荣昌制药公司,同学们也深深折服于公司研发人员的创造力与探索精神。可以说,能在烟台做强做大的企业,无一不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探路人。

实践行程的最后,在两位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召开以“坚信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观看纪录片《青春与青春对话》。随后,两位学生代表针对主题依次发言。王昱博同学将烟台发展史概括为“灼烧般痛苦的过往,燃烧般激昂的奋斗。” 姚昕蒴同学指出,社区党建开拓了没有围墙的社会课堂,有助于人民深入了解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当下,我们作为青年力量的代表,应该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赓续历史血脉,答好属于我们的时代问卷。班主任李锭老师和团委副书记丁倩老师点评了同学的发言和实践活动的情况,希望同学们热爱自己的事业,肩负青年的责任,走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刻了解了烟台的红色精神谱系,同时也感受到了开拓进取、敢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作为北大信科的青年学子,一定要敢于承担重任,敢于直面挑战,响应时代呼唤,勇攀科技高峰,将青春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