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与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共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石家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罗利对信科思政实践团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信科学院院长侯士敏与石家庄市委编委办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兰国良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校地双方共同开启首次思政实践课程之行,也共同见证了北大信科与石家庄携手开启新的合作篇章。

北大信科与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共建思政课程基地签约授牌仪式现场

北大信科与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签约授牌仪式现场

访红色圣地西柏坡 悟当代青年新使命

“西柏坡是毛主席、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召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这片红色的圣地一直是此次信科学院石家庄实践团师生心中向往的地方。7月9日上午,30名信科学子在学院院长侯士敏、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团委书记吕媛、班主任马郓和辅导员刘牧耕的带领下,终于踏上这片红色的土地。

首先映入师生们眼帘的是五位书记铜铸像。铜铸像艺术地再现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充满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无限憧憬的情景。

西柏坡合影(1)

实践团师生在西柏坡纪念馆前

实践团师生在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观看了西柏坡革命历史与发展道路的主题视频,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影像,向我们生动而真切地展示了西柏坡对于我党解放全中国及建设中国的重要历史作用。

在各个展厅中,西柏坡的历史画卷在实践团成员们的眼前徐徐展开。从农民踊跃参军到石家庄战役,从华北财办的建立到工人积极投入生产,再到整顿后秩序井然的贸易市场,大家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献身解放事业的坚定信念

DSC08781(1)

实践团师生聆听学习西柏坡革命岁月

中央驻地旧址,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一间住处的全部家具。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革命前辈们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也规划出新中国建设的蓝图。

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侯士敏院长带领党员师生们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宣誓时的坚毅与激情,深深感染着同学们不断追求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的爱党爱国信念。

IMG_2504 2

党员师生们重温入党誓词

革命建设年代,《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从西柏坡北庄村唱响,成为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今天,实践团师生们再次齐唱起这振奋人心的旋律,为新农村建设加油,也为并肩奔跑在时代新征程上的信科青年自己加油。

在北庄村,大家充分考察了当地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成功地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脱贫和振兴道路,也对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给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指出的“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当晚的主题团日上, 三位基层选调生校友何学渊、金志成和袁禄,分享了他们如何将“家国情怀”和专业所学,运用到乡村振兴和基层改革中的生动历程。同学们在学习革命历史,与学习身边榜样的时空对话中,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精神启发。

西柏坡下的主题团日

西柏坡下的主题团日

追寻总书记正定足迹 感受乡村振兴时代华章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他深入调研,实事求是,锐意改革,谋划发展,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顺应时代发展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时隔四十多年,实践团师生们来到正定,追寻总书记的奋进足迹,见证正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游览雕梁画栋、小桥流水的荣国府,大家不仅为央视83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取景地所陶醉,更赞叹于荣国府背后的兴建智慧: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凭借敏锐的战略眼光,提议建设荣国府真景,推动正定的旅游发展,开创了旅游经济的“正定模式”。

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台阶走上正定南城门,我们在远眺正定充满沧桑韵味的古城之时,更加真切地理解2013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作出了重要指示“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正定南城墙合影

实践团师生在正定古城南城墙下

大家来到总书记当年经常骑着自行车深入调研、2008年和2013年又两度考察的塔元庄村,只见这里楼房林立、草木葱茏,村富民乐、欣欣向荣,塔元庄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的方向,采用“村企共建”的合作模式,不仅使村子脱贫致富,更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成功之路。

参观正定塔元庄

实践团在正定塔元庄感受乡村振兴道路

感受信息产业新发展 规划学以致用新目标

当前,石家庄明确提出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的发展战略,同学们所学专业与石家庄市主导产业高度契合。此次参访学习坚定了同学们把所学知识应用在实践过程中的信心,开拓了大家未来职业规划的视野。

实践团师生们来到位于鹿泉区的光谷科技园,这里聚集了中电科13所、54所、森思泰克、数英仪器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大家参观了高新技术产业展示中心、森思泰克、神玥软件、中海科技创新博士研究院等处。

实践团师生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实践团师生与企业负责人交流

此行师生们还访问了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系统了解了石家庄人才开发系统和人力资源服务的优厚政策和优越环境,参观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进一步感受石家庄产业发展的创新氛围和政策支持力度,并通过位于正定新区石家庄城市馆,全景式地了解了石家庄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以及美好的城市未来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