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素有“山城”“雾都”之称的重庆市,有这样一个地方因“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这就是璧山区。它自古以来就有“田肥美,明饶裕,巴渝名区”的美称,拥有丰富的历史与自然资源。同学们在为时三天的思政实践中调研生态文明景观、高新技术产业、红色革命基地,深入体会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格局,凝视过去,守望未来。

2022718日,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8班和7班的29名同学,在信科学院副院长陆俊林、团委书记吕媛、8班班主任刘利斌以及就职于璧山区委组织部的北大选调生郑绪君校友的带领下,正式开启他们思政实践的第一天行程,在这里博览山河的秀美,探寻乡土的根脉。

实践团的首站是位于秀湖公园旁的璧山规划展览馆。馆内展板一一介绍了当地的基本概况,同学们认真参观浏览,对当地大致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来,实践团启程进入秀湖公园,走近这一片生态区。同学们坐上观光车,环绕整个道路游览一圈,左边是生态环境优美的秀湖与绿植,右边是人文气息浓厚的石刻和亭台,赏心悦目,也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紧接着,实践团从秀湖公园来到了枫香湖公园。同样是一片广阔的公园,它的上面建设有许多娱乐设施。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大圆祥博物馆,以“知根脉,行方远”为主题,了解乡土文化、红色文化,感受川渝地区浓厚的乡土气息与红色氛围。博物馆以不同物件为主题,分为多个展馆,附有多种手工实践活动,不仅是学习,更是亲历。

信科实践团在重庆璧山体验传统文化制作帆漆印版画

参观重庆璧山大圆祥博物馆感受地方传统文化

当晚,实践团举办主题团日。首先,郑绪君以“不负来时路 奋斗正当时”为主题,从“入门”二字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在璧山实习的经历与基层工作的经验,勉励同学不负韶华,投入祖国需要的地方。接下来,班主任刘利斌老师对今日活动进行总结。他提出,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更多地了解不同的发展道路,十分有益于日后的人生选择。

 

719日上午,北京大学与重庆市璧山区组织部共建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授牌仪式隆重举行。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和北大信科学院副院长陆俊林代表校地双方,签署共建思政实践课程教育基地协议,并进行授牌。璧山区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和骨干企业负责人,以及北大实践团师生们共同见证了北大信科与重庆璧山携手开启新的合作篇章。

IMG_2902

北大信科与重庆璧山组织部签约交流会现场

下午,实践团先后来到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和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进行考察,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实地参观,同学们在学习了解我国前沿技术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璧山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

信科实践团参观重庆康佳了解产业发展

实践团参访重庆康佳了解产业发展

当晚的日评会上,同学们对来到重庆实践的所见所闻所感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参观,除了感受到重庆当地的热情外,更是认识到了璧山在绿色生态和科技创新上的发展。同学们在实践的过程中了解基层,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自己成为国家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720日,实践团参观了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等红色遗址,感受到了重庆深厚的红色底韵。同学们参观了院中的牢房,瞻仰了革命烈士的书信等革命遗物,往日革命烈士于此不屈不挠、同敌人斗争的场面历历在目。瞻仰红色遗址,回首来时艰辛,才知今日不易;探寻革命圣地,继承先烈精神,方能未来可期。

信科实践团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实践团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