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技术高校行

时间: 2015年7月6日 19:00-21:00

地点:理科2号楼2129

题目:在互联网公司做底层系统

摘要:OceanBase是阿里巴巴独立开发的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经过五年的发展,OceanBase已经支撑起了支付宝交易等核心金融和电子商务系统。众所周知,互联网公司的节奏非常快,不少项目从开始到完成常常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而关系数据库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底层系统,对稳定性、可靠性有很高的要求,需要以年计的开发和测试周期,因此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鸿沟。本次报告将与大家分享OceanBase在阿里巴巴发展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演讲人简介:

阳振坤,1984年进入北京大学,先后获得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计算机博士学位并留校,1997年破格晋升教授,1999年成为北京大学首批长江教授。现为蚂蚁金服技术副总裁,是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的初创者之一。曾参与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开发,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为云计算和分布式系统。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等学术奖励。

题目:云计算中的技术挑战

演讲人简介:

张海勇,对分布式系统和存储系统有浓厚兴趣,现就职于阿里云,是盘古分布式存储系统的架构师。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在IBM从事GPFS的研发工作。此次演讲将会和大家分享大规模云计算环境下所遇到的技术挑战和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