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光网络、光传输、光电子器件、网络新媒体信息与光信号处理等四个方向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本指南由北京大学实验区设立。

实验室设有面向海内外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大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开放课题基金,旨在吸引和资助海内外学者,开展光通信智能网络、大容量传输系统、光电器件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促进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培养和造就高层次人才,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水平,诚邀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通过承担开放课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实验室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资助课题。


一、资助课题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管理条例和规定和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优先资助以下研究课题。

1.新型光网络研究:

a.新型动态光智能网络与监控技术

b.新型光交换机制

c.光网络的复杂性问题

d.大容量光网络生存性

e.绿色光网络

f.新型光接入网机制


2.新型光传输研究:

a.超高速、大容量与高频谱效率的光传输机制

b.光信息处理技术

c.光纤与无线融合技术

d.空间激光通信的关键技术

e.相干光传输和信号处理

f.新型光调制原理


3.光电子器件研究:

a.硅基微纳米结构的新型光网络与系统集成器件原理

b.硅基光电子集成有源无源器件

c.等离子激元、超颖材料和光子晶体功能器件与机理

d.大功率超短脉冲及高度相干性的光器件

e.光随机存储原理与探索

f.新型光纤传感功能集成器件及原理


请申请者根据上述三个研究方向(内容不限于以上所列),自拟课题名称提出申请,鼓励提出原创性新课题申请,鼓励学科交叉。


二、 课题申请

1、开放课题主要资助对象为海内外学者,鼓励来本实验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

2、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应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对具有重大意义、处于学科前沿的研究课题、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及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本实验室将优先予以资助。

3、开放课题每项申请金额为5万-10万元,研究期限为2年,起止时间为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本年度拟资助9项。

4、申请时只需递交申请书的电子版本,发至:lili_15 (at) pku.edu.cn 。评审通过并获得资助的,再邮寄纸版申请书及合同书,一式三份,由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报送:“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邮编100871),联系人:李力。

5、下列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提出申请,但可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研究:

—在读(含在职)研究生;

—已离退休的科研人员;

—申请单位的兼职科研人员;

—申请时已是“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


三、课题管理

1、本实验室将组织对开放课题申请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由本实验室及时通知申请者,申请者在收到批准资助通知后,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签订课题合同书。

2、课题在进行中,每年12月30日前向本实验室提交年度工作报告,课题结束时,向实验室提交课题总结报告及相关成果。

3、研究成果或论文发表时,须注明受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英文表述: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Advanced Optical 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Networks, China

2010年度课题申请截止受理日期为2010年5月31日24时。所有拟申请者,请先递交申请书电子版本。评审通过并获得资助的,再按通知要求提交签章的申请书及合同书。


联系人: 李力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100871

电话:+8610-62758035; 传真:+8610-62751763

电子信箱:lili_15 (at) pku.edu.cn



附件:开放课题申请书 请下载


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

二零一零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