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注重发动学生骨干参与校园防控工作,选拔117名学生骨干,担任学生防疫专员,将1633名学生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中,确保全院学生零风险、零感染、零失误,同时也将疫情防控战斗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引导学生在抗疫实践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防疫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5月29日晚,学院在理科二号楼2129报告厅举办学生防疫专员聘任仪式暨防控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年级辅导员范星盛、乔冠一、丁倩及各年级防疫专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年级辅导员吕媛主持。

会议现场

贾方健介绍了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近期安排。他对学生防疫专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进一步强调了学生防疫专员的职责定位。他表示防疫专员是学院学生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需要准确理解相关政策、高效传达学校要求、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引导同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他还就学校期末季、毕业季的安排和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强调学校与学院将共同守护师生健康,保障学生学业。

贾方健做工作介绍

魏中鹏、贾方健为各年级防疫专员颁发聘任证书。通过庄重的仪式,学院鼓励防疫专员自信上岗,光荣履职,在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引领和服务信科青年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为学生防疫专员颁发聘任证书

魏中鹏代表学院感谢学生防疫专员们的支持与付出。他表示学生防疫专员承担着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责任,目前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局面得益于大家的努力。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正确认识当前防控形势、准确理解防控政策,特别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二是认真踏实工作,要以身作则发挥好带头作用,在思想和情绪上理解、关心和帮助其他同学,大家团结一心打赢疫情攻坚战。三是不忘初心、铭记主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坚持好好学习,在线上学习和考试的状态下不要松懈,安排好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他勉励大家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对国家和社会的理解与认识,锻炼自身能力,实现全面成长。

魏中鹏总结讲话

现场还为学生防疫专员赠送了定制纪念品。手机支架承载着学院对专员们工作的期许:“支”意为希望专员们共同“支起同心抗疫的屏障”;“架”意为希望专员们“架起师生沟通的桥梁”。环保餐盒既呼应了学院鼓励大家自带餐盒食堂购餐的倡议,也传达了“绿色抗疫、点滴做起”的理念。

77ebb722dd331ba07a7f4676dba44db

防疫专员专属纪念品手机支架和环保餐盒

在校园疫情攻坚战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全院之力,织就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学院深入落实防控“一把手”工程,党政班子每日审议研讨防疫重点事项,党委书记参与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会议,成立教职工与学生两个防疫工作专班。学生防控工作构建学生防疫专班、年级辅导员、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学生防疫专员和全体学生的五层工作体系。

学院注重选拔培养学生防疫专员,夯实学生疫情防控战线“最后一米”。按照30人以内班级设立2位专员,30人以上班级设立3位专员的配比,共聘任117名学生防疫专员,通过学院专班日评会、年级防疫专员复盘会、党团班骨干例会、团学骨干周会、全院防疫专员工作大会等建立不同层次、范围和重点的交流机制。定期对全体学生防疫专员开展专题培训,打造有工作知识、有工作热情、有工作方法的专业化队伍。后期还将开展“十佳防疫专员”院级荣誉评选,对于履职不到位的专员设立淘汰及退出机制。

09795c12c199d8f7cd7d6ce4b8a86dd

学生骨干专题研讨会

学院主动将学生骨干力量参与校园防控工作,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将思政育人的理念融入到工作设计和具体开展中,如在学校发布校内食堂就餐模式调整的当天,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发起“自带暖心小饭盒、共筑防疫大屏障”倡议书,引导同学从点滴小事开始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意识和引领意识。组织学生骨干和防疫专员参与核酸检测、食堂监督、楼宇垃圾回收等岗位的志愿服务时,在行前培训和事后总结中和学生强调劳动理念、志愿精神和规矩意识。

2c9b1c00732eaa6039b619f58def325

学生防疫专员和学生骨干参与校园防控志愿服务

学院注重将带有信科学院文化和学科特色的元素融入到工作设计中,引发学生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为实现人人参与、人人自觉、人人推动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广泛而坚实的情感基础。学生自主设计了以信科代言形象“攻城狮”为蓝本的三款防疫主题形象,制作成贴纸,印制在手机支架、环保餐盒上,提升学生对防控工作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8dac20abf3338be67f5f791e46edf7e

信科特色“攻城狮”防疫主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