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与“冰新一代”北大冬奥志愿者交流时赞扬道,“你们从事的工作值得自豪,也将从中深刻地体会到‘一起向未来’的意义。”

星火虽微,相携则盛。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已经圆满结束。在这场冰雪之约、世界盛会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作为一片片“燃烧的雪花”,为这一届充满爱与希望的冬奥会奉献了自己的智慧与汗水。

真实的故事更加动人。今天,北京大学的所有冬奥、冬残奥志愿者已返回学校,在充满生机的暖春校园里继续他们的学习生活。“天空虽没有我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在这一时刻,让我们来回顾北大信科人为冬奥做出的份份努力,点点付出。

 

1.排演——冬奥测试赛的拓荒行动

10月23日下午,冬奥会测试赛——“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正式开赛。

作为场馆主责高校,10月14日至11月7日,北京大学共派出92名志愿者,参与场馆管理、赛事服务等8个通用领域和反兴奋剂、技术等3个专业领域的工作,助力“冰立方”测试赛“全真模拟考”交上满意答卷,获得了运行团队一致好评。

在北京大学派出的92名志愿者中,有16名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他们在冬奥测试赛的赛场上彰显了信科人的风采。

尽管只是测试赛,但所有的信科“攻城狮”们依然全情投入,努力打好冬奥会的前哨战,以饱满的激情迎接奥运盛会的到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级本科生程凯和19级本科生董欣然便是其中的代表。对于这次测试赛,他们颇有感触。


志愿者心得:

我是技术领域的志愿者,负责成绩这一部分。主要工作内容是监督查看PRD打印机的成绩打印分发情况,以及通过邮件和其他通讯工具接收传递每场赛事的成绩单和运动员成绩数据分析。本次测试赛我们在冰立方场馆负责“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虽然前期准备工作比较艰辛,但最后比赛得以圆满进行,我们也有幸观看了中国队对瑞典队的决赛,令人十分难忘。虽然赛后学业负担比较重,但还是收获了许多大家一起工作的难忘时光,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程凯

WechatIMG52

程凯与志愿者伙伴们(程凯为左二)


我从事现场技术支持工作,负责监督和保障场馆内设备正常运行。在测试赛的半个月里,我见到了北京漆黑的早晨和灯火辉煌的午夜,每天的工作虽然重复而又琐碎,但我感受到了人们巨大的热情,大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冰雪运动盛典蓄力。早在十多年前的北京夏季奥运会,我就梦想着一天能为这光荣的盛事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如今,梦想不再虚无缥缈,身为冬奥测试赛的志愿者,当我在冰立方中穿行时,我感受到奥运带给我的蓬勃力量。我的奥运梦在这一刻圆满了。

——董欣然

董欣然 右一

董欣然与志愿者伙伴的合照(董欣然右一)


测试赛对于所有志愿者来说是一次试炼,帮助他们为冬奥会从专业技能等角度做足了充分的准备。2022,北京,我们来了!

 

2.和弦——来自学院的爱与关怀

为了全力保障学院冬奥会志愿者等相关工作的有序进行,学院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冬奥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的指导统筹、工作小组以及学院各部门的共同协作下,学院冬奥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志愿者出征前,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院长侯士敏为志愿者写信。

书记院长的信_00书记院长的信_01


在信中,学院领导为志愿者们提出了真诚期待与并送上祝福:

“作为一名志愿者是光荣,更是责任。希望你们继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本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你们的汗水与付出,将是北京2022年最靓丽的风景线;你们的微笑与热情,将是最动人的青春风釆;你们传递温暖、书写大爱,“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为国家赢得尊严和友谊。”


3.序章——出征仪式上的温暖与期许

1月19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动员会在理科二号楼2135室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院长侯士敏、党委副书记贾方健以及学院冬奥服务保障工作小组成员杨琦、宋今、李子奇、王绍鑫、张霞、乔冠一等老师出席会议,在校志愿者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师生在理科二号楼南门合影留念,录制为冬奥加油视频,喊响“一起向未来”的口号。


党委书记 魏中鹏

图片 4

院长 侯士敏

从去年10月紧张充实的测试赛到正在稳步进行的赛事筹备工作,学院志愿者服务在冬奥内外的各个场景。座谈会上,徐致远、彭江祎、吴悦欣、李禹诺四位志愿者分享了他们参与测试赛以及即将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感想;魏中鹏书记、侯士敏院长给志愿者的声声嘱托、点点期望,充满满了温暖与关怀。“所有志愿者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志愿工作,代表信科、代表北大、代表中国向世界展现最好的一面”,“赛事服务和学业并重,有困难及时和院系反馈,老师们会尽全力帮忙解决”,“奥运精神薪火相传,希望同学们做奥林匹克精神的宣传员,在赛会内外将冬奥代表的冰雪文化与体育精神发扬光大”。

座谈会最后,学院为志愿者同学们发放了暖心礼包并举办集体生日会。


图片 5

全员合影

IMG_256

出征动员会

冬日虽寒但信科心暖,各位志愿者同学必将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中认真履责,彰显出北大青年、信科学子的优秀风采。

 

4.主调——志愿者们的经历与付出

“你们参与其中,虽辛苦,但光荣、自豪而幸福”。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也是本次冬奥各项志愿工作的主力军。“微笑的雪,为大地开花”,唱出了冬奥志愿者们默默奉献、传递热情与正能量、给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与青年故事的信念。

IMG_256

贾方健介绍驻地冬奥志愿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在这场冰雪盛会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一共派出了25位志愿者和一名新业务工程师,分别服务于技术、赛事服务、餐饮、交通、奥林匹克大家庭等方面,展示着信科学子、北大青年的朝气与风采。“祖国盛事有我在”,让我们通过各位志愿者的冬奥关键词,感受信科“冰新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昌平新校区驻地志愿者集体观看冬残奥会开幕式


志愿者心得:

我的冬奥关键词是团结。在本次冬奥会中,我服务于技术领域的无线电工作。冬奥会不仅是一个结束,也是冬残奥会的开始。让我最感动的是这种团结,在冬奥精神更快、更高、更强中加入了团结。冬奥火炬是一个有个国家的铭牌做出来的一个雪花的冬奥会闭幕式上看到纯洁美丽的雪花主火炬、听到现场观众和运动员热情洋溢的欢呼,我都深有感触,或许北京冬奥会是这个动荡之日中为数不多净土吧。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尽管整个冬奥会有如此多的部门人员,依然能非常默契的相互配合,把如此庞大的事物处理得井井有条。学院和驻地也为志愿者提供很大的帮助,为我们的选择提供便利,还发放大家的生活物资。这或许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吧。最后,团结各方力量办冬奥,祝愿世界人民大团结,这是我这次冬奥之旅的总结,能够和祖国度过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倍感荣幸。

——魏斯桐


我在冰立方担任赛事服务组长,一直主要是为观众服务,如果要让我选一个冬奥的关键词,我会选择伙伴。在冬奥期间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工作特别的开心,收获到了很多的快乐,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到本次的冬奥活动中来,现在已经从冰立方毕业了,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以后还可以带回到冰立方看看,更希望以后还可以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李家琪


我的岗位是赛事服务助理,在冬奥和冬残奥期间主要负责岗位执勤和服务观众。我的冬奥关键词是温情,每次晚上下班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到了11点多,后勤组同学为大家准备了物资和夜宵,等到大家都撤走之后,还要留下来清理卫生,每次总是最后上车,我们志愿者大家庭就是靠这种温情才能团结一致,共同克服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我最大的感受是这段服务经历是我上大学以来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

——孙凌宇


我的冬奥关键词是支持。我是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领域的一名志愿者,在后勤组工作。我的任务是负责清点和发放观众和志愿者物资,配合经理处理场馆中的突发事件,以及落实本案的防疫政策。之所以选择支持作为我的冬奥关键词,是因为在赛场上,我们志愿者们支持着赛场的正常运行,支持者观众的观赛;在服务中,我们志愿者们也相互加油打气,相互支持;在学校,还有无数的老师,司机等志愿者的志愿者们,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们的工作。正是因为有了大家所有人的支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才有了今天的完美呈现。

——徐致远


在本次冬奥会期间,我很高兴能够担任冰立方场馆通讯中心助理。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在数字集群,公网对讲中对信息进行传达、监听、记录等等。在本次志愿服务过程中,很高兴能够收到学院给我们寄来的福利物资,也在新学期的报到、选课、远程上课中得到了各种各样的支持。在此非常感谢学院、教务、学工办老师们的付出。

——占可盈



5.终章——凯旋,向着春天与未来

“我要对所有志愿者说,你们眼中的笑意温暖了我们的心田,你们的友好善意将永驻我们心中。”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说道。3月12日,闭环外志愿者归来;3月17日、4月3日、6日,闭环内志愿者凯旋,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IMG_256

IMG_256

各驻地志愿者凯旋

 

写在后面

“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冬奥的脚步渐渐走远,但那悠扬的旋律依然萦绕在我们的耳畔。信科的志愿者们用热情温暖了我们的冬天,而当春天来临时,那火热的心便化作了明媚阳光,继续点亮着我们的生活。志愿活动的火炬,必将在在信科师生中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这段美好的“双奥记忆”,会永驻我们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