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的“三封回信,两次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能“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的新时代追梦者和圆梦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聚焦党、团、班的建设,于3月29日在理科二号楼2129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专项教育主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邀请到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龚文东老师做主讲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党委副书记熊校良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和班长参加了学习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李钊主持。

龚文东结合自身纪检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个高校科研经费使用违法违规案例,讲解了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和规范,以此警示和教育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要懂规则、知红线,在日常科研过程中要留心学习相关科研经费使用的政策规范,在合规的框架下开展科研活动。之后龚文东围绕党章党纪向学生党员阐述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指出在依法治国的要求下,我们正在加快党内立法,做到依规治党。龚文东希望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以党纪规范严格要求自我,做青年学生的表率。

龚文东做主题报告

之后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龚文东耐心细致解答。有同学问大学生如何在自媒体时代讲规矩、守规矩。龚文东指出自媒体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的虚假消息,要想讲规矩、守规矩,第一是要学会理性分析,辨识网络信息的真伪;第二是了解学习网络法律法规,要不信谣,不传谣。也有同学问作为学生骨干应该采取怎样的方式让同学们乐于学习校规校纪。龚文东结合给法学院学生上课的例子,指出简单生硬地讲校规校纪条例是不可取的,相反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际案例讲解可以让同学们愿意听、愿意学。

龚文东回答学生提问

魏中鹏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主题学习会是专项教育活动的开端,虽然学习会是短暂的,但是学习是长久的。学生骨干要守住初心,守住规则,要常学常新,不能停留在书本上,要在日常生活中常学常做,做同学们的榜样。学生骨干要勇担责任,做青年人的领路人,要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专项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头开好主题学习会,做好主题实践日,办好主题创意活动,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学院要以本次学习会为契机,以骨干带全员,使学院全体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魏中鹏总结发言

熊校良强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项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这个主题开展,本期的主题学习会是要让学生骨干先学、先做,然后带动各个组织成员都学、都做。之后熊校良向学生骨干具体介绍了学院专项教育实施方案,希望同学们按照学校的指示精神和学院的工作部署,结合各个组织特点,扎扎实实做好专项教育工作。

本次主题学习会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项教育计划的动员会、第一课。接下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部署,引导学生明确规矩和纪律底线,认同核心价值观、主流价值观和传统道德规范,养成良好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