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技能,培养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专职辅导员张帆于3月1日组织2018级新生各班级安全宣传员参观北京市海淀公共安全馆。

安全宣传员在海淀公共安全馆门前合影

海淀公共安全馆是北京首家公共安全教育基地,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集“防灾教育、科普展示、素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包括了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地震灾害、人民防空、安全生产、水利安全、卫生健康、人口安全等十二个展区,展出100多个典型案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区,系统学习了各种防灾避险常识。在卫生健康展区,同学们了解了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以及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在消防安全展区,同学们了解了安全用火的方法和发生火灾时的应对办法;在交通安全展区,同学们学习了一系列的交通安全标志和各类交通工具的特点及出行注意事项;在禁毒教育展区,同学们了解了毒品的危害。在参观学习的同时,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模拟交通驾驶、机舱逃生、火灾逃生、跨步电压触电逃生等项目,并观看了灾害4D影片,为同学们做好安全预防打下了良好基础。

   

同学们了解学习突发公共安全事件

同学们了解学习PM2.5检测仪器

同学们了解学习水污染防治知识

同学们了解学习危险驾驶的危害

同学体验胸外按压急救

同学体验模拟驾驶

同学体验火灾逃生

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各种主题展览,以最直观的方式向安全宣传员传递了“生命安全,预防第一”的安全原则。同学们不仅对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也掌握了防灾减灾的知识和自救、互救的生存技能,有助于之后在班级宣传生命安全教育。同时,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由各班安全宣传员组织班级集体参观海淀公共安全馆,提升全体新生生命安全意识和技能,激励同学们以一个健康体魄投身到学习生活中。

学生感悟:

常言道,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为了培养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学院组织我们去海淀安全馆参观,非常有意义。该馆通过现代化方式全方位的向大家普及了食品安全、事故灾害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真是获益匪浅!

开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今天下午海淀公共安全馆的参观学习中,我们了解到了环境、交通、食品、消防等各个方面的安全常识,在丰富多彩的设施和生动有趣的互动中,提高了自己的安全理论水平。作为安全宣传员,我们会积极组织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安全预防的学习中,增强安全意识,珍爱宝贵生命。

海淀安全馆的参观出乎我的意料,不同于以往的展览,安全馆内涵盖了污染、消防、自然等多各方面的内容,以高科技的形式展现,通过互动交流与亲身体验,让我切身体会了安全问题突发时的场景,对安全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欢乐中获得了极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