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7日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七期“知存讲座”暨信息科学前沿与产业创新课程在理科教学楼106教室顺利举办。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技术专家谭锋校友受邀进行了以“程序员的‘职业危机’--人工智能时代的软件开发与工程”为主题的分享。谭老师现任阿里云机器学习平台PAI的架构师和平台负责人,曾在微软进行过搜索引擎,数据挖掘等众多研发工作。

阿里云人力资源副总裁孙中元、人才发展专家高业庭、人才发展经理王露涤、高校合作总监李贝等出席活动。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学工办主任李子奇、团委书记吕媛、学工办副主任崔玥等老师参加了活动。本次讲座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润声老师主持。

孙中元先生向大家介绍了阿里云校招技术人才培养的整体情况以及管培生项目,为同学们展示了校招新人在阿里云快速成长,用技术服务社会的无限可能。

孙中元先生分享阿里云人才培养情况

接着,谭锋校友从AI编程、编程新范式、软件工程和总结四个部分进行了技术主题分享。

首先,谭锋老师用几个例子简单而深刻地说明了目前AI在编程领域究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他用人工智能发展历史上的“三起三落”引出了对AI目前的发展状况的分析: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不再会有下一次“落”的过程,而是会变得像水和电一样普遍,因此广大人工智能的从业者可能不会面临失业的问题。但是程序员呢?有了GPT-4这样强大的工具,是否意味着AI可能会取代程序员来进行一些编程的工作呢?谭锋老师指出这种“危机”目前并不存在。首先以Google开发的AlphaCode为例。AlphaCodeCodeforces举行的编程比赛平均能击败近一半的选手,似乎具有相当强大的编程能力,但其实AlphaCode只是借助了巧妙的设计、强大的算力和大量的数据,使用TransformerEncode/Decode结构生成上百万的候选答案,再经过过滤、聚类得出的答案。这种AI其实只适用于编程竞赛。再比如OpenAI CodexGitHub Copilot 以及GPT-4 等模型,它们将具有将自然语言转换为程序代码的能力,能完成如根据注释生成代码、辅助 Pull Request CodeReview、分析代码,指出bug、甚至能执行伪代码,进行GUI编程等工作。但其实这些强大的模型并不完美,谭锋老师认为:当下生成式大模型在编程方面取得巨大进展,但存在产出代码不稳定、难以解决复杂问题,新问题、创新力不足等问题,还只能辅助编程,提升程序员效率,但已经成为强大的工具。

谭锋校友进行主题分享

接下来,谭锋老师提出了四点“编程新范式”。第一点是“面向模型的编程”。谭锋老师认为过去的编程是以数据结构+算法为基础实现的一种可解释,结果可预测且可以稳定重现的的编程,而今后的编程可能是一种数据+模型+训练为基础的编程,虽然这种编程存在不可解释、结果不稳定等缺陷,但具有相当大的利用价值。第二点是“面向平台的编程”。AI模型的训练成本很高,对软硬件都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在硬件方面,要考虑使用高速互联的异构计算资源集群,配置高速的分布式存储等,在软件方面,要使用定制的通信库,注意与深度学习框架的集成并做好集群资源的管理、分配和高效利用,实现分布式任务的优化和稳定性。第三点是“面向Prompt的编程”。在有了强大的人工智能工具后,可以让AI来生产代码,而人类只需要进行良好的、逐步引导的Prompt。然后由人类来完成Code Reviewsign-off的工作。第四点是“面向云计算的编程”。云计算提供了庞大的算力和基础设施,既然如此,在编程的过程中就考虑到“上云”,基于云计算平台来进行软件的设计与开发将会带来很多方便。

随后,谭锋老师简单介绍了一下当下的“软件工程”。谭锋老师指出:软件开发是一项工程:从设计流程,到迭代过程,还有开发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风险控制,人力物力成本控制等都需要考量和管理。而AI项目也是软件工程,数据、训练、部署等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统一考虑。谭锋老师结合自己在Bing搜索引擎开发和阿里云的开发的相关经历总结道:软件的开发需要团队分工和合作,做一个好的teamplayer很重要。

最后,谭锋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AI目前依然只是工具,是用来辅助人类提高生产效率的,在AI时代,我们依然需要程序员,但是需要更加高效和更具有创造力。谭锋老师还以一张生动的图片解释说:恐龙不能等着彗星的撞击,我们没必要为这种变化感到焦虑,而应该积极拥抱变化,去利用这种技术。

同学积极提问交流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关心的问题向谭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被问到当下的GPT-4这类大模型好像已经那么成熟,还有在这个方向“竞争”的必要吗时,谭锋老师指出这些模型只是现在看起来强,但其实还有很多方面可以改进,解决问题的途径肯定不止一条,可能还有其他算法,模型可以实现更好的效果。当问到AI是否会带来一些工作的大规模失业时,谭锋老师认为AI只会替代掉重复性的机械性的工作,而这也是历史的正常规律,创新性依然会掌握在人类手中。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