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与全面落实,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社会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行共建活动,从各自专业视角分享二十大精神的研学心得,感悟“中国式现代化”。

王选纪念陈列室合影

46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社会学系的党支部成员齐聚北大科技大厦,共同参观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瞻仰王选院士卓越的科技成就和精神风范。党支部成员依次参观了“创新历程厅”与“生平事迹厅”,共同回顾了王选先生曲折艰辛却不断奋进的人生历程,了解学习王选先生带领研究团队克服困难、成功研制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实现了科研成果产业化,掀起了汉字信息处理和印刷技术革命的辉煌历史。王选院士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不屈不挠的工匠精神、勇攀高峰、永不止步的拼搏精神,深深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信科党支部的预备党员邹远鑫表示,作为学习信息科学技术的学生和工作者,我们要以王选院士为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锚定信息科学前沿,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刻苦学习和钻研,为解决制约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信科人的贡献。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指导教师、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子奇参加活动。

参观“创新历程厅”与“生平事迹厅”

参访结束后,师生们来到理科一号楼1801会议室,围绕“共学二十大精神,感悟‘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与专业研讨。社会学系党委副书记王明慧,团委书记周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子奇出席活动。活动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薛晨皓主持。

薛晨皓介绍活动主题

与会师生合影

贾方健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两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王选院士的事迹感人至深,“半生苦累,一生心安”正是对他毕生事迹与高尚追求的贴切评价,我们要深刻领会王选先生身上所体现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他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更加需要科学家精神。他说,本次活动对于两院(系)师生是非常宝贵的共同学习、互通有无的机会,可以使大家拓展视野、拓宽思路,更为深刻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感知中国式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他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成为两院(系)进一步沟通合作的契机。

两院系与会师生座谈

随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2022级学术硕士党团支部成员林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成员李朴凡分别结合专业知识和个人感悟,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心得见解。

林上、李朴凡作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分享

林上同志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领悟新征程中心任务》为主题,从社会学的角度追溯了现代化问题的理论渊源,重点梳理了涂尔干、韦伯和马克思的经典理论。在此基础上,林上同志结合我国国情和具体制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具体内涵和战略发展方向。

林上:现代化问题的社会学理论溯源

李朴凡同志分享的主题是《信息科学技术与中国式现代化》。他说,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的独立自主与自立自强,能够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现代化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与关键支持。他以国产系统开发和国产芯片制造为切入点,特别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性成果,从大语言模型的发展现状、国产模型、数据质量、安全伦理、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讨论,详细介绍了信息科学的新兴领域、前沿问题与发展态势。他说,作为信科人,我们要勇攀世界信息科技高峰,勠力打造新一代集成电路“中国芯”、操作系统“中国魂”, 用实干化解潜在的“卡脖子”风险,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伟大征程保驾护航。

李朴凡:人工智能突破性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带来新机遇

分享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交流了心得体会,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专业观点与学科交叉领域开展了友好而热烈的交流互动。

与会师生深入交流互动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实现梦想,唯有奋斗。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讨论,两院(系)党支部成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我们一定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科研前沿攻坚克难,在田野阡陌记录社会百态,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和社会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