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抢抓开学后促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教育部决定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根据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关于开展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和部署,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2023届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方案。

学院党政班子对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及生涯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党政联席会进行专题研讨。4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严敏杰关心2023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情况、存在问题、就业形势和前景、已经和计划开展的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学工办主任李子奇做专项汇报。

首先汇报了近三年来尤其是学院调整以来本科各专业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和就业率情况。对2022届毕业生国内升学、境外深造、直接就业和创业以及拟出国和升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和分析。接着对截止3月底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毕业去向进行了全盘统计、情况分析和困难研判。通过分析得出以下特点,学生面对不确定性存在焦虑心态,求职过程中存在期待和现实不匹配的现象,部分学生考研和出国意向笃定就业意愿不强等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和特点,学生工作办公室精心编制了“‘E路相伴 职等你来’抢抓春招关键期,全力攻坚促就业”活动方案,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落实“万企进校园”招聘活动,开展院系专场宣讲会、招聘会;加快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联通共享、精准服务;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重点群体帮扶行动。确保每位毕业生得到有效帮助和服务,尽早就业、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