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的两门本科生课程“电子系统基础训练”和“计算机系统导论”两门课入选。电子系统基础训练课程负责人是电子学院的周小计老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有王志军、于民、杨延军和王青老师;“计算机系统导论课程负责人为计算机学院的陈向群老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有陆俊林、管雪涛、孙广宇和刘先华老师。这些老师分别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和集成电路学院等四个学院。

“电子系统基础训练”课程主要面向大一大二本科生,以顶层的电子系统设计为着眼点,紧密结合实际应用,构建自顶向下的内容体系,尽早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构建整体性的、实用性的、直观性的知识图谱,培养创新型人才。“电子系统基础训练”课程打破传统课程体系结构,将以往高年级学生才能接触到的电子系统技术的内容进行整合,给低年级本科生开设;以系统功能为目标,不限定实现过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该课程从顶层应用的角度着手,通过功能模块的划分,在功能实现的过程中,强化基本知识点学习,实现自顶向下的内容体系,以具体的现实应用为载体,串联知识点,建立起完整的知识结构。同时提供线上资源,学生可以提前自主学习,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做实验,再配合小班教学模式,进行有效的课堂研讨,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和过程性评价,严格实验要求,鼓励自主发挥。

“计算机系统导论”课程设置在大二上学期,该课程内容覆盖范围广,从程序开发者的角度描述了计算机系统如何生成并执行程序、如何存储信息和相互通信,涵盖计算机系统从上到下的多个层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不同专业知识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和相互的联系,为后续的学习提供了框架和基础准备。“计算机系统导论”教学团队采用大班授课加小班研讨的模式,利用大班统一授课、讲授理论知识,同时在小班中深入研讨,消化大班授课的重点难点内容。在小班分班时,每班都有成绩好的同学和需要关怀帮助的学生,这使得同伴互教互学成为可能。同时,课程还设有一对一答疑环节,能够保证每位同学在学习与实验中遇到的问题能够被老师了解并解决。本课程还建立了新颖“智能评价系统”,能够自动根据性能、时间、提交次数等对学生提交的实验习题进行评分,并实时公开发布所有同学完成情况并分步分题进行比对,从而有效激励学生对实验的钻研热情。

目前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各学科学院共建设了18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注重统筹与各学科学院的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加强重点课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后续我们将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建设更多优质课程。


链接: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