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鼓励学生“学问在手里,家国在心里,世界在眼里”,增进疫情期间全院师生良性互动的学术热情,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举办了信科第十六届“学术十杰·学术新星”评选活动。活动从57日开始经历了报名、初评、决赛三个阶段,历时近两个月,于近日圆满落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活动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采用了线上答辩的方式,另一方面参评学生非常积极踊跃,带来的自己科研创新成果质量也非常高。


评委老师和参评同学线上互动

本次决赛答辩分为两场举行。其中,电子微电子专场在上午举行,共有八位选手进入了本场决赛答辩环节。本场比赛邀请到了电子学系的胡薇薇老师、吴建军老师、王延辉老师、魏贤龙老师和来自微纳电子学系的王源老师、鲁文高老师、贺明老师、王路达老师担任评委。本场活动的嘉宾是信科学院06级学长梁潇老师,现任学而思总部编程项目部负责人。每位参赛选手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并接受评委老师提问。评委老师们针对选手的展示提出了很多犀利的问题,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选手们的学术成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且对选手们答辩中可改进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经过紧张的答辩,由评委老师打出的决赛分数综合各位选手的初评得分得出了各位选手的最终得分,其中有五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了“学术十杰”荣誉称号,他们分别是电子学系的黄铁军、舒浩文、双雅、刘力俊和微纳电子学系的王志轩同学。

计算机智能专场决赛评选在下午200举行,共有14位选手进入了决赛答辩环节,其中包括11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3位本科生。本场比赛邀请到了来自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谢涛老师、施柏鑫老师、林亦波老师、黄群老师和来自智能科学系的林宙辰老师、邓志鸿老师、罗定生老师、宋国杰老师担任评委。本场活动的嘉宾是信科学院06级学长陈铖老师,现任学而思总部竞赛业务负责人。主持人宣读完答辩流程与评分规则后进入正式答辩环节,“学术十杰”候选人先进行答辩,“学术新星”候选人后进行答辩。比赛过程十分激烈,既有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又出现了同专业同方向的两位选手进行的正面交锋。所有选手答辩结束后,谢涛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殷期盼。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贾川民、徐梦炜、宋思捷、吴秉哲、娄一翎获得了“学术十杰”荣誉称号,本科生吴克文获得了“学术新星”荣誉称号。

活动结束后,全体评委老师、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一起打开摄像头,完成了疫情期间这次特殊的活动合影。合影留念环节评委老师们相谈甚欢,会议现场除去了答辩时的针锋相对、认真严苛的氛围,气氛重新变得轻松愉悦,老师们对参赛者的学术成果赞赏有加。本次活动,为学院各学科之间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对科研能力优异者给予了表彰鼓励,有助于提高全院的学术热情。

 

 

选手风采展示


【舒浩文】

2015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围绕硅基多材料体系融合的高效光电器件进行相关研究工作,在校期间共发表SCI/EI文章23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IEEE PTL等期刊和CLEOOFC会议发表文章12篇,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五四”奖学金、Intel Fellowship Award,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继续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现已获得中国博士后创新支持计划、北大博雅博士后计划支持。

舒浩文

 


黄铁军】

主要研究方向为太赫兹超分辨率成像和波束控制,并推动其在生物医学和无损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在Physical Review Applied, 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期刊共发表SCI期刊论文18篇(一作6篇,二作8篇),发表一作EI期刊论文2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表一作会议论文8篇,在亚太微波会议(APMC),国际红外毫米波及太赫兹会议(IRMMW-THz),国际微波毫米波会议(ICMMT)等作口头及张贴报告。连续两年是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综合测评第一名,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北京大学博士生校长奖学金等多种奖励。

黄铁军


【刘力俊】

在碳纳米管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别是高密度高纯半导体碳管阵列的制备和其在电子学应用的展示,突破了碳基电子学的实用化的瓶颈问题,代表了本领域的重大突破。他所在的张志勇教授-彭练矛教授课题组发展全新的提纯和自组装方法,制备高密度高纯半导体阵列碳纳米管材料,并在此基础上首次实现了性能超越同等栅长硅基CMOS技术的晶体管和电路,展现出碳管电子学的优势。这一成果,将为碳基半导体进入规模工业化奠定基础,也为我国芯片制造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巨大潜力。相关研究成果以《用于高性能电子学的高密度半导体碳纳米管平行阵列》为题,2020522日在线发表于《科学》(Science,第3686493850856页)。刘力俊和北京元芯碳基集成电路研究院工程师韩杰为并列第一作者,张志勇和彭练矛为共同通讯作者。

Science官网论文截图

 


【王志轩】

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物联网的超低功耗器件及IC芯片协同设计。提出了一种通用型极低功耗物联网唤醒芯片,该成果于芯片设计领域的“奥林匹克”IEEE 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以第一作者发表,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在ISSCC上发表的四十八篇论文之一,也是北京大学建校以来第二篇,芯片展览于IEEE 2019 IWOFC未来计算国际研讨会,相关成果入选2020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并获ICAC最佳报告奖。研究领域涉及超低功耗半导体器件,低功耗(模拟/数字)电路设计,低功耗芯片系统架构设计等,累积发表科学论文八篇(ISSCC/IEDM/TED/ISCAS等),其中第一作者两篇,申请专利五项,曾获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等荣誉。

王志轩

 


双雅】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可编程人工超表面的电磁感知技术研究,具体涉及微波成像与识别。

目前已发表或被接收论文16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国际会议论文4篇,SCI期刊论文2篇,其中一篇为Nature子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共同一作,IF>10);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1项;此外,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投SCI论文2篇,其中一篇为Nature Communications(共同一作)。曾多次在国内和国际会议作口头报告,并获得第十四届全国电波传播学术讨论年会“优秀论文奖”。

双雅


【贾川民

研究方向为智能视频压缩,开展面向超高清视频的高效压缩算法研究。累计发表IEEE TIP/TMM/TCSVT等视频编码顶级期刊论文七篇,其中一作三篇;一作发表会议论文五篇;一作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申请十项发明专利并获三项授权;累计提交十五项国内AVS标准提案,被采纳三项,提交四项国际标准提案,被采纳一项。提出的可伸缩自编码器分层图像压缩算法获得IEEE MIPR 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视觉先验结构建模环路滤波算法获IEEE Multimedia 2018最佳论文奖;光场多视点图像自适应压缩算法获得PCM 2017最佳论文奖。此外,还获得IEEE VCIP 2017最佳审稿人奖以及Elsevier JVCIR杰出审稿人奖。曾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大赛全国一等奖,国家奖学金,高通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贾川民和数字媒体所视频编码实验室的小伙伴一起提出了一种基于嵌套残差网络的环路滤波算法,该算法被AVS3视频压缩国家标准采纳为智能视频压缩基线方案。AVS3智能编码算法实现了中国视频压缩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参与的从无到有,有效提升了编码效率和视频画质,为超高清视频压缩效率提升带来了关键的5%。据悉,AVS3视频压缩标准将会助力2022年冬奥会5G+8K+AVS3超高清赛制直播准时高效高品质呈现。

Chuanmin Jia

Figure 1贾川民

Figure 2贾川民


【吴秉哲】

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16级直博生,研究方向为隐私保护机器学习。他关于隐私保护机器学习的研究主要围绕着理论,算法设计以及系统与硬件优化三个维度展开。研究生入学以来,在CVPR, NeurlPS, AAAI, IJCAICCF A类学术会议上发表5篇一作论文。在隐私保护机器学习这一方向申请了五项专利,其中一项专利获得授权。在ICLRCVPR等多个学术会议担任审稿人。在2019年获得苹果奖学金(大陆仅一位)。还以委员会秘书的身份参与了IEEE P2830 共享机器学习标准的制定。

Figure1吴秉哲

Figure2吴秉哲

Figure 3吴秉哲


徐梦炜】

长期围绕系统软件开展研究工作,尤其专注于在边缘和移动终端设备上的人工智能系统构建与优化研究,发表CCF A类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5CCF A类论文,包括MobiComWWWUbiCompIEEE TMC等;另有一作发表的CCF B类论文一篇与CCF A类中文期刊一篇;获得6个项专利授权(1项美国专利),并入围2018年度“微软学者”奖学金评选,参与开发多个开源系统,多次受邀在中国软件工程大会(NASAC)优秀博士生论坛、中国物联网学术会、Rice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做主题报告。基于以上科研成果,徐梦炜同学多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

1 徐梦炜受邀在明尼苏达大学进行学术报告

2 徐梦炜在MobiCom 2018大会上做口头报告

 

【娄一翎】

研究工作主要围绕构建自动化的软件测试和调试系统,从而更高效、可靠地诊断和修复软件中存在的缺陷。她先后在ISSTAESEC/FSEICSE等软件工程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CF-A类会议长文三篇。其中,她和她所在团队关于构建缺陷自动修复的工作发表于软件工程顶级会议ISSTA 2019,并获得ACM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另外,她和她所在团队提出的统一化调试方法相关成果接收于ISSTA 2020,受到了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并在阿里巴巴实际落地部署。

Figure1娄一翎

Figure2娄一翎


【宋思捷】

现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硕转博二年级学生,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主要关注人体动作分析与理解。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其中CCF A5篇,包括TPAMI, TIP, CVPR, AAAI等;专利申请8项,其中2项已授权;入围2019年度百度奖学金全球二十强,曾获Google Anita Borg Memorial Scholarship,华为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等。

Figure1宋思捷

Figure2宋思捷


【吴克文】

本科期间,在STOCSODAICALP等学术会议上发表共五篇论文,另有一篇发表于TCAD的期刊论文。除会议报告外,还受邀至计算所理论组、上财理论组、北大前沿中心作相关报告。

在大一暑假,他选入首届图灵班。出于对数学的兴趣,他于大二开始同时进行数学双学位的学习。在体验过多个不同方向的实验室之后,他最终选择了理论计算机作为科研方向,并加入中科院计算所孙晓明老师的课题组开展科研练习。期间,他学习了前沿计算理论知识,并参与了若干复杂性理论、算法设计课题,逐步熟悉了该领域的科研特点。相关科研成果发表于SODAICALPTCADCOCOON

在大三暑假,由孙晓明老师推荐,他前往UCSD跟从Shachar Lovett教授进行暑期科研。在大约三个月的科研期间,他借机在美国参加了STOCCCC会议,并于会上与诸多理论计算机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学习。此外,他以“结构性vs随机性”为主题开展科研学习,利用相关技术推进了“决策表压缩”和“太阳花引理”的研究。其中,后者的改进也受到组合数学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并有Quanta杂志及国内自媒体进行报道。相关科研成果发表于STOC。本科毕业后,他将加入UC Berkeley继续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

吴克文同学在学习与科研上的成果也得到了学院、学校的认可:本科入学以来,他获得了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一等奖学金、中石油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此外,他还参与若干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并获得了若干奖项,如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河内赛区银牌等。

Figure1吴克文

Figure2吴克文ucsd暑研照片


获奖感言

1、宋思捷

【获奖感言】很荣幸能够获得信科“学术十杰”,衷心感谢评委老师和学术部的工作人员。即将迈入博士阶段的第五年,一路走来,科研还是挺辛苦的,磕磕绊绊,兜兜转转,大部分时间都处在令人头秃的焦头烂额状态,但我感到最幸运的是在读博期间遇到了各方面都很match的导师,郭老师和刘老师为我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在研究方向上给予了我很大自由和支持,是我坚强的后盾;研究组里的小伙伴们也十分友爱和温暖,无论是一起狼狈地赶DDL,还是平日里的互相吐槽,或者是“说吃就吃”出去腐败,总有一些小确幸的瞬间点亮平凡的生活。

2徐梦炜

【获奖感言】博士生涯是一段漫长、艰辛的旅程,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节奏,并以可持续发展的状态持续投入。愿每一位PhD都能不虚此行。

3黄铁军

【获奖感言】做研究一定要多看多积累多思考,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目标,从一个大的领域找到自己小的立足点,在此处进行研究和挖掘,再实现多方位的覆盖和扩散。除此之外,应该多向别人请教和交流,无论是师长或者同学,无论是小同行或者其他领域的研究者,交流中总能让我体验到新的视角,对自己研究有了更多的认识,偶尔还能碰撞出新的idea

4、娄一翎

【获奖感言】很开心有这么宝贵的机会和这么多优秀的同学一起分享交流自己的研究工作,也非常感谢组织活动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同时,想借此机会感谢我的指导老师们和所有合作者们,希望大家在未来可以继续关注我们团队的工作!

5、舒浩文

【获奖感言】莫见乎隐,莫显乎微,君子慎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