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遴选结果日前揭晓。经求是科技基金会审慎评选,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黄芊芊特聘研究员因其在半导体器件技术领域内的出色工作,获得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黄芊芊,现任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后摩尔时代超低功耗微纳电子器件及其在逻辑电路、神经形态计算等领域的应用。已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微电子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EDM与VLSI上发表论文9篇(含一作6篇);已申请专利70余项,其中国际授权专利10余项、国内授权专利40余项,部分成果转移到中芯国际。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集成电路3~5纳米节点器件基础问题研究”应急管理项目等。2020年获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获IEEE Electron Devices Society Early Career Award,2018年获国家优青,2017年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是一项具有优良传统和声誉的奖项。基金会于1995-2001年期间,在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等顾问的倡议下设立此奖项,奖助扎根中国内地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先后共有120位杰出的中青年科技人员获得基金会资助,这批科研人员目前已经成长为中国科技事业的中坚骨干力量。为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之优秀青年学者,求是科技基金会于2013年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致力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