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31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暑期战略研讨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明确了秋季学期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总结院系运行体制调整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学校新工科建设规划,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院发展蓝图。学院及各系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院长高文指出,学院自2019年初启动院系运行体制调整,始终坚持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科发展的总原则,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运行体制调整,进一步明晰权责流程,并着力进行本科生培养体系建设。他希望,各系加强主人翁意识,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对标新工科建设规划,结合各系实际充分撬动资源,做好事、做大事。

党委书记魏中鹏传达了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党委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学校领导班子2020年暑期战略研讨会会议精神。他强调,学校党委全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新工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学院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凝聚共识、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培养创新人才,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献计出力。

常务副院长谢冰对学院一年工作大事记进行梳理,并提出后续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他指出,院系运行体制调整至今,学院各项改革措施顺利有序推进,整体运行平稳,实现了“小步快跑”。未来,学院将面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和学校新工科发展要求,在建设一流教学科研队伍、提升国际声誉、促进产学研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担责奋进,团结协作,开创信息学科发展新的局面。

谢冰对《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新工科的基本含义,一方面是通过信息技术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传统工科;另一方面是面向新兴产业和未来技术的新兴工科。北大工科从来都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发展而来,我们要发挥已有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内外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发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开拓精神,打造“新而精”的新工科,为国家发展提供新动能。

副院长侯士敏对学院整体人才培养工作进行报告。他对上学年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将配合新工科建设和昌平新校区建设要求,在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强基计划”专业建设、双校区背景下研究生教学方案制定、博士生培养等方面下大力气。

副院长蒋云介绍了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及产学研融合的相关情况。学院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位于天津滨海的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研究院、位于浙江杭州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作为学院重要的产学研融合平台,将为科研团队扩展、研究成果的工程化落地和大规模应用等提供支撑和助力。

党委副书记冯梅萍对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及网信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报告。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积极推动落实院系两级网络信息化管理机制,组建“1+4”网络安全工作队伍。今后,要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重视网络安全自查,加大新媒体账号的监管力度。

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对防疫常态化院系两级学生工作体系进行报告。学院学工系统坚持做到有深度的引领、有温度的关怀、有态度的坚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于一言一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和新生入学前后,事无巨细,无微不至,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守护人。

党委副书记王源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题进行报告。2018年,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院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的楷模。

副院长彭练矛、胡振江、蔡一茂、吴玺宏分别就电子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纳电子学系、智能科学系的基本情况、特色成果、存在问题、学科发展规划等进行报告。

随后,与会人员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围绕教学和学生工作、科研工作、行政工作进行专题讨论,为学院建设和发展路径谋划思路、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