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教师党支部、各系所学生党支部党员、部分部分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在理科二号楼2129会议室集中观看表彰大会现场直播,未到场师生党员则通过线上平台“同时不同地”观看表彰大会现场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师生集体学习观看表彰大会

师生集体默哀

会上,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1955级校友钟南山院士获颁“共和国勋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大会上受到表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其中,15位北大人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个北大集体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位北大人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习近平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最后强调,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结合会议精神与自身的工作、生活,积极分享观看感言。

电子学教工第二支部书记、新体制长聘副教授魏贤龙讲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表彰大会上所说,‘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让我们相信,无论未来遇到多大的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都有能力去战胜,也必将一定会战胜。”

计算机教工第四党支部委员、新体制助理教授施柏鑫老师在聆听钟南山院士的讲话后感慨颇深,他说:“钟院士作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代表,大义为先,不计个人成败,知行合一,德之楷模。不仅是医生职业的极致,也是华夏文化的典范。他的人生故事和人生追求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奉献和担当,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在传播文化知识的过程中也要勇于奉献,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教学工作种用坚定的思想信念、言传身教来引导和带动青年学生坚定信仰、学习知识;在科研工作中要主动担当作为,稳得住、沉得下,切忌心浮气躁,做实在的事,力争体现北京大学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精神。”

智能科学系直属党支部党员、副教授宋国杰老师表达到:“疫情尚未完全过去,我们每个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在抗击疫情的同时,要更加努力工作,攻坚克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纳电子学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工程师韩临老师说到:“看完表彰大会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接下来疫情常态化防控是目前工作重点,特别是学生返校后,又正值秋冬季节,更加不能放松,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教师们认真学习观看表彰大会直播

电子学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卢方周同学表示,“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总书记对青年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做出的肯定。在武汉支援的青年党员没有退缩,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还有许许多多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抗疫贡献力量,他们都值得我们学习。卢方周同学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向先进党员积极学习,努力成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电子系统集成芯片党支部书记程楷立同学表示,“在全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特殊时期,作为青年学子的一员,见证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光辉历史时刻,切身感受到在大灾大难面前国家的强大与民族的团结,这激励自己要时刻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断学习成长,将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软件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武健宇同学表示,“疫情未散,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与祖国和人民紧密相连,要把自己的热血挥洒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每一片山河。爱国是最大的责任和担当,大写的青春要有担当精神,而属于我们的青春应当就是心有大我,为祖国服务;行有大德,为青春不悔!”

智能科学系博士生党支部张玉槐同学表示,“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所有在疫情中付出的人们都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都具有朴实的鲜明品格,是我们的榜样!从祖国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人民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把人民的生命放在最高位置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同学们认真学习观看表彰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