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日上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初级团校成功举办模拟面试培训。活动邀请到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王绍鑫老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系团总支书记贺凌老师以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团总支书记吴扬老师作为面试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乔冠一老师出席并主持活动。共有33名初级团校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学员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在三个教室进行模拟面试。活动开始后,各个教室的联络员首先宣读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规则及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各组的指导老师。随后,学员们从备选的三道题目中抽出一道,先依靠自己对面试的理解,在没有老师引导的情况下进行阅题、分析、讨论和回答。

 

 

由于缺乏对面试规范、技巧的了解,学员们第一轮的答题效果并不好,有小组直到最后也没得出统一的结论,只好草草地投票选出了一个并不成熟的答案,这导致了作答效果不甚理想。

针对学员们暴露出来的问题,老师们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根据自己丰富的面试经验,替学员们总结出了一系列范式。为便于学员们理解,老师们还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做出了细致的剖析。此外,老师们也对面试的礼貌问题作了详细补充,帮助学员们规范面试流程及行为。

 

 

老师们的指导让学员们受益匪浅,部分时间宽裕的小组紧接着便进行了第二轮面试,想要趁热打铁看看效果。面试开始后,学员们严格按照规范进行阅读分析,小组讨论环节秩序井然,最后的总结环节也进行得有条不紊。很快,组内就得出了统一的结论,由选出的组长稍加组织之后报告给老师。规范的形式和高效的交流催生了高质量的答案,老师们对这一轮面试效果表示满意,表达称赞的同时,也指出了依旧存在的一些小问题。

活动在学员们的掌声中结束,三位老师分别在各自的教室内阐明了此次面试培训活动的意义,并表达了对学员们的赞许和期盼。学员们向老师们表达感谢的同时,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令自己受益颇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此次面试培训活动作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初级团校基础技能系列培训之一,使学员们初步了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目标、流程与技巧,增强了学员们通过团队合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员们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