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传承并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学生勇争时代先锋,12月12日上午,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杨森、商小琦的带领下,学院师生20人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以时间为主线,详细展示了1950年至1953年间,从中央决策出兵到人民志愿军凯旋而归的伟大历史。展厅外的七十名志愿军老兵的沧桑照片,瞬间把人的思绪拉回到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展厅悬挂的语录再现了老一辈领导人出兵朝鲜,保家卫国的决心。1950年6月28日,毛泽东主席严正指出“全世界各国的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自己来管,而不应由美国来管。”激战云山城、冰雪长津湖、上甘岭战役的悲壮场景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五次战役,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197653名英魂,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致敬。


决策出兵


参观活动结束后,学院师生在博物馆前合影留念。通过本次展览参观,同学们重温了抗美援朝的光辉历程,瞻仰了先辈们的伟岸英姿,学习了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争做时代先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师生合影


参观感悟:

任荟文:今天我们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的主题展览,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又一次深深地震撼了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我们。每一字一句的光荣事迹与伟岸的先烈肖像静静地诉说着为了如今的国家富强先辈们曾经历了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与牺牲。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人民英雄们为我们付出的一切都应被深深刻印在我们的心中,他们誓死换来的和平与富强我们一定要牢牢守护。

郑康杰:今天有幸跟随学院的老师同学一起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这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当年志愿军抗美援朝浴血奋战的历史,看到了当年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保护国家主权所做出的的努力。在老兵们的照片和事迹的战区,我看到了一位位白发的老人仍像当年一样精神矍铄地敬着军礼,为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他们身上的精神令我动容,我真正的从他们的事迹中体会到了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目前我国也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也应该发扬当年抗美援朝精神,努力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出自己的一份力!

杨泽华在这次参观军事博物馆时,在了解各种各样的战斗机与枪械之外,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展出的70个人民志愿军英雄传奇的事迹。他们多数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左右出生,经历了我们国家抗战的残酷,但是他们还是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奔赴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甚至为此付出了热血与生命的代价。战争的硝烟已经悄然远去,但是我不应该忘记我们今天的和平是70年前的前辈们用热血与生命铸成的。在敬仰他们的事迹的同时,我应该更努力的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并在生活中践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畏艰险,努力做好学习上,生活中,思想上的建设,做到知行合一。最后,请允许我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最可爱的人们说: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能有一个和平安稳的环境安心的学习、成长。

 

撰稿|孟冠亚

摄影|李一飞、任荟文

审核|杨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