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党员代表,齐聚理科二号楼2129报告厅,共同收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直播。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副院长李文新、学院教师党员代表与学生党员骨干等近百人到场参与收看与交流。

上午十时许,大会直播正式开始。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出大批锐意创新勇于探索的先锋楷模,大会现场一一宣读了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和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人员名单。随着镜头从一位位受表彰的先锋和模范面前扫过,随着一张张已故人物的照片呈现在屏幕上,在场的师生无一不表示敬佩、振奋与动容。

4

师生齐聚大会直播现场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总述和展望了现在我们每个人正身处的砥砺奋进的新时代。“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在场教师和同学们牢牢把握和践行会议精神,增强前行和改革的勇气与力量。

 

6

到场学生骨干认真收听会议和讲话精神

直播大会后,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老师,副院长李文新老师,专职辅导员孙永臻与数名学生代表,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采访。几位老师分别回顾了改革开放成就、表达北大为未来建设领军人才的社会责任等,强调了四十年来高校领域中发生的巨大变革,以及教育国际化发展中个人与集体作用的发挥。

1545788074(1)

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接受电视台采访

同学们则纷纷表示深受改革开放先锋事迹与总书记讲话触动,更加深刻直观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快速发展。“青年强则国强”,作为身处巨大改革进程中的青年学子,既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受益者,也更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锐意开拓进取,承担起新时代国家和社会改革和创新的重任。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20181218期,地址http://www.centv.cn/zgjybd;

中国教育电视台第《e视界》20181219期,http://www.centv.cn/esj。

 

文:孙永臻

图:中国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