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晚6:3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采众长”系列活动之“和校奖师兄面对面”在理科1号楼1131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优秀的博士生郑峰屹、张泓亮、王钊、郑子杰与同学们分享科研的心得体会,吸引了从中学生到博士生的众多同学参加。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加深了对学术与科研的认识。

活动现场

两位中学生

首先,主持人简短介绍了四位师兄的学术荣誉及分享内容提要。然后,各位师兄依次发言,与同学们交流科研经验。首先是2015级直博生郑峰屹师兄,他分享了从博士生在读到职业生涯规划的经历,向同学们描绘了从读博到申请博后再到成为助理教授的科研之路,并指出在科学研究中,“信任”和“诚实”至关重要。

随后是2014级硕博生张泓亮师兄,他介绍了科研论文的选题方式与写作技巧,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进行文献调研与论文选题,并在发言的最后建议同学们学会时间管理,在科研与休闲之间取得平衡。

经验分享

接着是2014级直博生王钊师兄,他结合自身经历,阐释了“什么是论文”、“什么是标准”,建议同学们在科研中应当“尽可能地认清问题本身”,在阅读论文时“重心在Motivation”,并以七句话总结了他的博士生涯。

最后是2014级直博生郑子杰师兄,他分享了博士生“辅助”能力的培养。除了做研究的能力,他认为在科研当中,沟通是很重要的,而在科研之外,工作或学习从来不是生活的全部,社交、爱好、丰富的生活同样能够辅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观众提问

师兄们发言结束后,同学们就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向师兄们提问,四位师兄或幽默或严谨或细腻,一一做出了解答,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科研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师兄解答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大家对出席活动的师兄们表示感谢,并期待以后能够参加到更多类似的学术活动。




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