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526日,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大学信息学科本科生科研成果展示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教授、前副院长陈徐宗教授联合主持。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信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等莅临指导。

基于本届会议的主题“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首先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陈宇翱做了题为天宫号与冷原子钟《“墨子星与量子通信》的学术报告,引发现场350余名师生,以及来自校内其他院系,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单位青年研究人员的浓厚兴趣。

随后,在本科生科研训练成果展示环节中,从近百名参加同学中遴选了19篇口头报告和10篇海报展示,涉及物联网、深度学习、人工智能量子调控等信息学科多个热门研究方向。经过评选,2013级本科生戴望之、高飚获得最佳口头报告一等奖,另有17人分获二、三等奖。

学生纷纷表示,在本科学习阶段参加科研训练,不仅有助于激发科研兴趣和热情,更有助于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研究实践能力与科学创新精神。

北京大学信息学科本科生科研成果展示会创办于2013年,前三届的主题分别为“艺术与计算科学”“让硬件智能起来”、“下一代的软件和硬件”。在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以及北京大学教务部组织的“校长基金”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基金、“秦惠莙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毛玉刚大学生科学研究基金”“华宝学生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基金”大力支持下,信息学院基础教育部从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遴选有代表性的优秀成果,集中组织展示和交流,旨在提供拓宽学生学术视野,鼓励学生探索、创新和制定自我学术规划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