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鼎毅教授北大演讲成功举行
 
1030上午9点,“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名家讲坛”之厉鼎毅院士北大演讲在逸夫楼群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题目为Innovation for 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s: Academ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演讲会由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主任、电子学系主任徐安士教授主持,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出席演讲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并对厉先生访问北京大学表示欢迎。这次厉鼎毅先生是专程来北京大学作讲演的,厉鼎毅教授精彩又不失幽默的演讲不时博得台下师生的热烈掌声。
会上举行了厉鼎毅院士向北大图书馆赠书仪式,北京大学图书馆武振江副馆长向厉鼎毅教授赠送了赠书纪念证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魏中鹏党委副书记也出席了会议。北大、清华、北邮、北航的200多名师生出席了本次演讲。演讲结束后徐安士教授向李鼎毅教授赠送了“好运北京”纪念册以及本次演讲的精装海报。
下午厉鼎毅先生与“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在理科二号楼2111进行了热烈的座谈,结合上午报告对光纤通信系统与网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并就重点实验室的有关研究内容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此次演讲是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与信息化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二,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光电信息协会承办。北京大学光电信息协会是北京大学学生协会之一,主要宗旨是“立足校内,服务同学,发挥优势,办出特色”,通过举办各种名家讲座、兴趣讨论班、经验交流会,让同学们了解光通信领域的前沿知识,拓宽同学们的视野。
本讲坛邀请信息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以及政府官员登台演说,讲坛的宗旨是:搭建一个由政府、企业、学者、媒体共同参与、合力打造的有关我国信息化进程方方面面的大型平台,力求达到整合资源、互惠互利、拓展影响和社会关注等实质性效果。
人物简介:
厉鼎毅博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首批7名外籍院士之一,台湾工程院院士、OSAIEEE会士,AT&T贝尔实验室光纤通信部主任,前美国光学学会主席。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东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大学等校名誉教授。他贡献了百多篇杂志文章、专利以及出版书籍,早期创立的Fox-Li方法被公认为激光研究基础。曾获IEEE 1975W.R.G. Baker 奖,IEEE 1979David Sarnoff 奖,OSA/IEEE 1995John Tyndall奖,OSA 1997Frederic Ives 奖章和Jarus Quinn基金,1997AT&T科学和技术奖章,1981年西北大学荣誉校友奖,1978年美国华人工程师协会成就奖,1983年中美学术及专业联合会成就奖,1998年中美光电子协会成就奖。被誉为波分复用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