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郭 瑛
2007年9月1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院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5周年,我谨代表信息学院党委向各位领导、信息学院的全体老师、同学们和关心北大信息学院成长和发展的院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建院五周年之际,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院友会正式成立。她是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及其前身电子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微电子所、信息科学中心的历届各类学生和曾在、及正在学院工作的教职员工自愿参加而组成的群众性社会团体,隶属于北京大学校友会。
在信息学院及原组成各系学习或工作过的院友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以及从中孕育出来的自强不息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从各位院友的成长和发展经历中得到了体现,你们是中国信息学科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更是未来腾飞的中坚力量。多年来,院友们在各行各业辛勤工作、积极进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母校、为学院赢得了声誉,我们的心情与院友的成就与贡献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值此学院成立5周年之际、全院的师生员工正齐心协力、规划未来之时,我们更加想念分布在世界各地、祖国各方、从事各行各业的院友们。
各位亲爱的院友,我们清楚的知道,学院未来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奋斗、拼搏,也得益于广大院友对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持续关注。面向崭新的未来,学院将继续遵循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追求真理、追求卓越,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和科研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我们希望广大院友们能够与我们戮力同心、携手奋进,共创学院更加辉煌的明天。
2008年是奥运年,是母校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同时也是我们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电子学系成立50周年、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成立30周年、微电子所成立30周年、信息科学中心成立20周年。为此,学院准备在明年5月开展隆重而热烈的庆祝活动,主要包括几个以下几个方面:
一、 出版相关文集,纪念和记录学院的光辉历史和成就,这其中包括正式出版学院科研状况文集、教学体系建设文集、石青云、吴全德院士纪念文集,同时结合院庆,汇编曾在信息学院的电子学系、计算机系、微电子所和信息中心学习或工作过的院友的文章,形成院庆纪念文集和院志;所有这些,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以及广大院友们的大力支持,为信息学院的历史做一阶段性总结、为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和凝练和传播学院精神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 召开庆祝大会。届时,我们将邀请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海内外知名院友代表返校,共同庆祝北京大学的110周年生日和信息学院电子学系成立80周年、计算机系成立30周年、微电子所成立30周年和信息中心成立20周年。
三、 开展杨王院士从教50周年纪念活动。杨芙清院士和王阳元院士不仅为北大的信息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是我国信息学科的奠基人,到2008年,他们从教已经满5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一定形式的纪念活动,不仅表达我们对两位院士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尊敬之心,更要鼓励后来人向他们学习,做优秀教师,育时代新人。
四、 获得院友鼎力支持,共谋学院未来发展。学院成立已经5年了,但作为北大最大的教学和科研实体,我们面临着时代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挑战,这种压力来自于经济支撑,也来自于观念的更新和转变。我们希望得到院友的大力支持,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学院的明天贡献你们的才智和力量。
 
最后,让我再一次向信息学院成立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院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诚挚的邀请大家参加明年的庆祝活动,2008年5月,我们再相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