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9月11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5周年庆祝大会在图书馆北配殿隆重举行。学校领导、嘉宾、来自社会各界的校友以及在校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五周岁的生日。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教授、王阳元教授,解思深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梅宏教授、党委书记郭瑛教授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院友代表。大会由副院长陈徐宗教授主持。
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院五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同时对学院发展也寄予了厚望。对学院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有更高的办学目标;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三是进一步重视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他勉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要在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树立再立新功的坚强信心,为学校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
院长梅宏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5年来学院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信息学院的各个系都曾有过光辉的历史,取得过多个国内信息领域的“第一”,这些是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学院成立五年来,在教学方面,我们围绕“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方针,确定了“努力培养学生具有四个基础(数、理、电路、计算机),三大能力(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动手能力),三种素养(科学素养、工程素养、人文素养)”的任务,并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获得多次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奖励,研究生教学方面加强研究生教育改革,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多次获得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科研方面注重机制创新,形成了良好的研究环境和各学科的交叉融合,科研项目总量巨大,科研经费连年提高,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很多优秀的科技成果,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在国内外顶级期刊或会议上发表了高质量的文章,基础实验室建设和设备投资方面总量超过了2.36亿,增强了科研竞争能力;队伍建设方面,学院注重培养自身优秀人才,注意发现思想新、思维活跃的好苗子,使其尽快成为科研骨干,并最终发展成为学术带头人,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引进人才的力度,5年来,学院共引进人才109人,其中正高级学术带头人6人,目前,学院正高级职称的平均年龄已由成立学院时的53岁降至48岁。他表示,学院在院党委和行政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行政运行机制,学院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有效运作,院职能部门、学工办、工会等为学院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整个学院和谐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多荣誉。他强调,学院虽然发展迅速,但是距离世界一流信息学院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学院仍将在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验室管理、教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加强建设,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致力于世界一流信息学院的创建工作。
教师代表谢冰老师和学生代表佟志伟同学先后讲话,他们分别从教师和学生的角度表示将以学院成立5周年为新的契机,一如既往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更大的贡献。
2008年,在我校11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将迎来电子学系创建50周年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创建30周年微电子研究所创建30周年信息科学中心创建20周年生日。学院党委书记郭瑛教授宣布了关于成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友会的决定,并且向与会师生通报了2008年院庆方案。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副所长高鸿钧教授和原新浪网首席执行官兼总裁现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先生分别代表科学界和产业界的院友致辞,他们结合自己学生时代在学院求学的经历,分别谈到北大兼容并包所赋予他们的宽广胸襟、北大的教育给与他们的坚实的学术基础,人格的塑造和不断克服困难的勇气。他们希望在校的学生能够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条件,努力学习,创造新的成绩。
庆祝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信息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