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5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党团骨干和学生代表集体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学习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学院团委书记王绍鑫、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团总支书记杨森、电子学系团总支书记商小琦、智能科学系团总支书记吴扬、微纳电子学系团总支书记贺凌和团委副书记乔冠一、韦婷参加,70余名学生集体观看学习。本次活动由贺凌主持。

活动上,师生集体观看学习了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结束后,滕明桂、谭绍聪、刘锦怡、李荟等四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看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亲民,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明确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于自己了解政府全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8f62a6d824c8c19bd0f2ea5c62ac184

0a8db062edfe5bdddbe6c83376565d7

 

2d3d89b71f8f543b938c7b25baedcfd  ccc16473f3d45a52eb29b3b9b0dbf0f

fd98ba16dddb0bf12fb168f20e39fa6  ee95e5b2c4aa9fb9d208a4fa964b4d9

702a31f61074292e096b783afb7a5b6

 


同学感想摘录: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财政、创新、民生、教育等各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作并对新的一年提出目标和期望。

总理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关。作为北大信科的博士研究生,正是走在信息技术创新最前沿的科研工作者,无论是芯片、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不光是目前的“卡脖子”技术,也是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新工科建设的浪潮下,我们更要静下心来,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和勇气,在基础研究的源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 魏凡粟

 

集体观看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伟大成就感到振奋。作为北大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生科研工作者,我们坚定党和国家的领导,直面问题与挑战,沉心卡脖子技术科研攻关,努力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 任荟文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从教育、医疗、就业等各个方面展示了我们党着力保证和改善民生建设的决心。同时党和国家也将强化科技力量、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作为今后的发展目标。作为科研人员,我们要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方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 刘锦怡

 

35日上午,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人大开幕与政府工作报告的观看活动,全程观看了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收获颇丰,也引发了很多的感想体会。2020年极不平凡,新冠肺炎肆虐,对全球各个国家都造成了强烈的冲击。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令我感到十分振奋与自豪。同时,李克强总理还提到今年要努力减少财政赤字率,这让我回忆起,去年一年党和政府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无论是患者的救治、医疗用品的发放、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部署、甚至新冠肺炎疫苗的全民注射,政府都承担了所有的开支,这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深深鼓舞了我。我真的为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而骄傲。

在会上,李克强总理还提到要加大科技创新。中兴、华为等企业接连被制裁,说明我国一些科技领域如芯片领域还存在“卡脖子”问题。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出要加大科技创新、增加科研投入,展现了我国坚定补足科技短板的信心。而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扛起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与担当,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李希仁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有两点比较深刻的印象。一方面,在全球疫情持续肆虐的背景下,我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依然实现2.3%的增长,并提出今年的目标达到6%以上,这说明当前的困境吓不住、难不倒、压不垮我们,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都是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问题,如减税降费、稳定消费、高校招生、进城务工子女问题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国家和人民而言,就是关乎人心、民生、社会稳定的大事,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感。总而言之,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出我国政府发展和改革的信心,又突出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施政焦点的恒心。我身在伟大祖国倍感自豪和温暖,同时我也意识到伟大祖国的发展和成就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共同奋斗出来的,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崭新的风貌,书写不负青春年华的最美篇章!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谭绍聪

 

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党对民生的重视在教育、医疗、就业、收入等方面得到了鲜明体现。2021年的民生承诺,从促进学前教育到提升养老标准,从提高居民医保经费到降低互联网资费,从落实减税政策到提缓解住房压力……我们看到,我们的党是负责任的党,是为人民着想的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党,人民才愿意听党指挥,我们才能够在疫情的侵袭下实现经济的正增长。我们坚定的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没有任何困难可以打倒艰难中向上的中华民族,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繁荣昌盛的春天。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纳电子学系2020级博士研究生 刘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