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基层学生党支部建设水平,发挥好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迎接建党百年,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工作要求,2021322日晚,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理科一号楼1126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24个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本次大会由专职辅导员贺凌主持。


会议合影


大会开始,党委副书记熊校良做开场致辞。熊校良指出,过去一年,各位党支书挑起了支部工作的重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提到,北大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深厚的渊源,一百年来,从李大钊在北大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从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的发端到王选激光照排技术、杨芙清百万次计算机的诞生,从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取得诺贝尔奖到钟南山院士奔赴疫区一线开展工作,北大人为国家和民族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熊校良寄语各党支部书记,希望大家继续带领党员同志,向北大的先辈学习,继续保持工作干劲,加强支部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在建党一百周年开展丰富充实的党建工作。

 

熊校良老师开场致辞

 

随后,学院24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依次述职。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就支书支委履职情况、支部日常工作、支部特色工作、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改进措施和迎接建党百年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各党支部支书支委均能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开展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并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认真完成党员发展转正工作。

 

党支部书记述职

 

同时,各支部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工作和活动。例如,计算机智能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计概辅导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同学结合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电子学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七一建党日、十一国庆日等重大节日开展了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国庆日升国旗活动;计算机软件所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科春社区开展以贯彻落实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寒假期间,微电子微机械系统党支部开展了“抗击疫情,我们同行”送温暖活动,党员骨干主动走进实验室,为留校过年的同学们送上书籍和口罩,等等。各支部还结合实际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深入反思,并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整改工作。

 

场景照

 

此外,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各支部还制定了具有支部特色的工作计划。例如,智能科学系硕士生党支部计划赴首都博物馆参观“建党百年特展”;计算机应用博士生党支部计划每天在党支部群内分享微信公众号“共产党员”的每日“党史百年天天读”推送,鼓励同学们积极分享学习心得,并定期线上开展党史学习讨论会,等等。


支部特色工作(节选)

支部迎接建党百年工作计划(节选)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支部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各位支部书记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结合各支部汇报情况和学校巡察工作反馈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第一,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第二,继续坚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活动频率和出勤率;第三,加强支部工作记录,提高规范性,保证高质量。最后,魏中鹏老师对各支部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期待:各支部要牢牢把握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工作主线,加强支部的政治建设和思想理论建设,认真学习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跟党走,听党话,深入学习党史,通过党史学习坚定信念,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支部要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党日活动、支部共建活动,严明纪律,增强凝聚力和组织力,关心支部党员的成长发展状况,继续发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魏中鹏老师作总结讲话

本次党支部书记述职会议紧跟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为各支部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使各支部的联系更加紧密。各支部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今年的迎接建党百年工作做出了规划,也通过本次述职会议相互取长补短,实现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场景照2

图:朱成轩;文:陈旺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