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北京大学第五届未名侦探大赛于新太阳活动中心成功举行。侦探小说是不少同学热爱的题材,福尔摩斯、柯南更是家喻户晓的偶像人物。未名侦探大赛正是让同学们自己成为侦探,体验推理和破解谜题的乐趣,丰富校园科宇生活。大赛组委会设计剧本,布置场景,安排NPC,让选手们作为侦探,寻找蛛丝马迹,破解真相。

 

来看看现场的热闹氛围吧

选手们审问NPC

分析推理案情

 

案情谜底揭晓

儿子听闻死者要立下遗嘱将财产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因为父子矛盾很深,所以儿子对之深信不疑。上午儿子想去死者房间寻找遗嘱,没有找到。晚上,见到陆信来到宅子,儿子误认为是死者请来的律师,要立下遗嘱,于是便临时起意先杀掉死者,在死者立下遗嘱前杀掉他,自己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遗产继承人。因为作案比较仓促,所以杀人方式和事后处理都比较天真和笨拙。

管家之所以没有报警,是因为看到了血字,误以为是“车”,间接地就想到了司机。他清楚地知道司机问老爷借过很多钱,而且今天下午去过老爷的房间谈还钱的事,所以就以为是司机杀的人,便做了一系列的事帮助司机隐瞒,甚至迫不得已的时候替司机顶罪。而司机看到管家进入了案发现场却没有报警,就以为管家是凶手,虽然不知道管家的动机,但还是决定先行帮助他隐瞒,并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替他顶罪。事实上,管家和司机是亲兄弟,但从小司机就被送给了别人抚养。兄弟二人感情深切,但管家因为司机的赌博屡次与其吵架,在一次吵架时,管家一怒之下将母亲分给两人的护身符中自己的一半扔进了河里,而司机也为此发誓不与其相认。但实际上两人一直对对方很在意,希望与对方和好,司机一直保留自己的那一半护身符就可以证明。

所以,阴差阳错,就让整个案件复杂了很多。

活动回顾

大多数的队伍还是能够在正常的游戏流程中完整地推理出整个案件的,尤其是发现了突破点是唠叨的保洁大妈后,各种内幕消息被挖的很顺利(当然也因此被带进了夫人和厨师的沟里)。最后只要把逻辑链盘点清楚,推理还是很成功的~当然,剧本中也存在着很多很多的问题,尤其是上午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口供对不上,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困扰,在这里道一声抱歉;到了最后,忙了一天的NPC态度可能不是那么随和了,也还望大家见谅。

获奖队伍

经过完成度和时间的综合比较,五只队伍获得最佳警察奖!分别是:我妈超爱我这张脸队、北大方正队、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队、虫子是贵协会的队、大猪佩奇队。优胜队伍获得了大赛组委会精心选购的世界侦探小说名著作为奖品~

 

最后感谢编剧同学设计的精彩剧本,感谢现场NPC同学的耐心讲解,感谢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北京大学第五届未名侦探大赛圆满落幕。欢迎各位小伙伴明年再来哦!

 

 

主办单位: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

思维潜能开发协会

 

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