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晚7:00,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围炉夜话”求职经验交流系列活动第四十三期——“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专场在理科一号楼1131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5位自主创业以及在微软、京东工作的嘉宾,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职经历和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在求职方面的指导意见。

活动现场

首先,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各位嘉宾。之后,各位嘉宾依次发言,与在座同学分享求职经历和工作经验。《TensorFlow 实战》作者、墨宽投资(量化交易)CEO黄文坚师兄,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讲述了对量化交易的思考,并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做出了建议;2016届博士毕业生、现于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的薛继龙师兄从人工智能的概念讲起,介绍了科研与工程的区别以及如何申请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职位;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吕潇师兄分享了他在微软工作的经历,并传授给同学们独特的面试技巧; 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于京东广告数据部门工作的杜睿桓师兄介绍了机器学习行业的现状,从研发人员的角度谈了对于职业规划的建议;2014届硕士毕业生、现于微软office部门工作的廖泥乐师兄向同学们讲述了求职期间的心路历程,从“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在求职和工作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

经验分享

接着,嘉宾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黄文坚认为,同学们应当冷静看待当前的人工智能热潮,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明确选择职业的方向。薛继龙强调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因为在求职面试当中,coding能力和项目能力同样重要。吕潇建议同学们在求职时提前开始海投简历,尽早获得第一份offer,让自己更有底气。杜睿桓指出了薪资和工作强度之间的关系,也认为工作的平台很重要。廖泥乐从面试官的角度阐释了关于面试方面的技巧与注意事项,认为面试官看重的是求职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是否具有创造性思维。嘉宾们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行业需要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取舍等问题有了明确的认识。

观众提问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充分的经验交流使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同学们调整自身求职定位,为进一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共青团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