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方向介绍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目前拥有十个本科专业。

(一)电子信息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现代电子学理论与技术,包括物理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光电子学、电子技术和电子系统,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专业。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为基础,涵盖现代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和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具有电子信息前沿交叉学科先导意识的高端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主要研究信息的产生、传输、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为基础,涵盖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通信系统和网络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电子信息领域具有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的高端综合型人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面向未来集成电路发展的先进微纳器件和制造技术、微纳传感器技术、新型计算器件和架构设计等。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为基础,涵盖电子技术、微纳电子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原理、传感器技术、微机电系统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微纳电子领域具有基础研究和综合设计应用的高端创新型人才。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主要研究面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集成电路芯片设计、设计自动化(EDA)、计算机软硬件协同设计、智能微纳系统等。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为基础,涵盖数字/模拟集成电路设计、软硬件协同设计、计算机体系结构、人工智能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和智能微纳系统领域具有基础研究和综合设计应用的高端创新型人才。

○应用物理学专业

应用物理学主要研究先进电子器件物理和量子技术。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为基础,涵盖现代电子技术、先进电子材料、微纳电子器件、微纳机械系统、新型信息器件与未来计算、量子传感、量子通讯、量子计算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引领微纳电子科学与技术、量子技术未来发展的高端创新型人才。

(二)计算机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计算机软硬件理论与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和程序设计为基础,涵盖编程语言与算法、计算机系统、计算方法、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和软件工程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创新型人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智能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机器感知、机器学习、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和认知科学,为人工智能系统提供新理论和新技术。学习内容以数学和计算机类课程为基础,涵盖机器感知、视听觉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技术、数据挖掘和智能信息系统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基础研究和综合应用的高层次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围绕计算机软件的理论、开发、运行和维护,研究软件理论科学、开发方法、操作系统、高可信软件等技术。学习内容以数学和程序设计为基础,主要包括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系统、软件工程与实习、软件测试技术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计算机软件领域具有基础研究和综合应用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主要研究如何利用数学与计算方法分析与处理应用领域数据以及适合大规模复杂数据处理的计算技术。学习内容以数学为基础,主要包括计算机理论、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系统与结构、数值计算、经济学基础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理论与实践兼备的数据分析人才以及兼具经济学基础的大数据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研究信息与计算的理论、软件、系统和应用。学习内容以数学和程序设计为基础,涵盖信息科学、计算理论、信息与计算系统、信息与计算应用和人工智能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基础理论扎实、在信息与计算学科前沿开拓创新能力强的未来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