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文化月

EMC中国研发集团“存储技术”系列讲座

在过去二十年中,以计算机和通信网络为核心的企业IT系统已经成为企业日常运行和业务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组成部分。

时至今日,随着数字信息的迅猛增长、IT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的复杂化,如何为广大企业提供可靠、便捷以及最低总拥有成本的IT系统已经成为信息工业界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信息基础架构设施的世界级领导厂商,EMC公司以及其子公司VMWare正在引领业界迈向以下一代企业IT基础架构:企业私有云。

在本系列讲座中,来自EMC中国研发集团的技术专家们将为各位同学深入讲解构建企业私有云存储系统中所必需的关键使能技术,包括企业级文件系统技术、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以及数据分级存储技术等,并与大家一道深入探讨IT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与走向,如云数据库和系统虚拟化技术等。

一、Sessions

(1). File System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s for NAS

报告人:贺劲

时间:20101126日星期五下午,340530

地点:理科1号楼1126

We will unveil the detailed internal architecture of primary file system in the leading industry NAS products, and the design principles behind it.

(2). Storage Deduplication

报告人:黄剑

时间:2010123日星期五,下午310500

地点:理科2号楼2129

We will discuss the design details of the state of the art data deduplication technology from industry leaders.

(3). Tiering Technology in Data Store

报告人:江晓晔

时间:2011114日星期五,下午310500

地点:理科1号楼1131

We will discuss in-depth the principles/detailed internal architecture of tiering technology in data store system.

(4). Cloud DB and Virtualization

报告人:陈继东 / 杨子夜

时间:20101224日星期五,下午310500

地点:理科2号楼2129

We will discuss a few of hot IT technologies and their trends.

二、Speakers' bio

贺劲博士现任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统一存储事业部首席架构师。在加入EMC公司之前,他先后担任过神州龙芯公司软件研发经理、美国集群文件系统公司技术总监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空间信息实验室总工程师等职位,参与过曙光3000/4000系列超级计算机、龙芯微处理器、Lustre集群文件系统以及国家973计划重大专项“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存储组织模式与核心技术研究”等研发工作,在JCST、ICPP等知名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江晓晔先生现任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统一存储事业部软件工程总监。在此之前,江晓晔先生于1998年1月在美国EMC公司总部加入EMC,先后担任设计工程师、高级设计工程师、设计项目负责人、软件工程经理、高级软件工程经理、首席系统架构师、软件工程总监等职。江晓晔先生1995年在清华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与计算机工程学士学位,1995年到纽约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6年转入爱荷华州立大学学习,1997年获计算机工程硕士学位。江晓晔先生拥有17项美国技术专利,另有9项技术专利正在申请之中。

黄剑博士现任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统一存储事业部首席技术官,他负责所有的新产品战略、架构设计和开发工作。在加入EMC公司之前,他担任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开源Runtime(OSR)部门经理,OSR部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Java虚拟机技术,包括Just-In-Time (JIT)编译和垃圾回收技术。2004年至2008年,他是美国英特尔公司集群软件和技术事业部的高级研究员,负责高性能计算(HPC)与互联网门户数据中心环境中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和集群互联网络的性能优化。黄剑是英特尔Cluster-Ready (ICR)标准制定小组的核心成员。在加入英特尔公司之前,他是太阳微系统公司性能和应用工程(PAE)部门的高级工程师,负责大型商业应用以及服务器和微处理器设计工作。黄剑拥有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仍然活跃在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在HPCA、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等多个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上相继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陈继东博士现任EMC中国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当前负责整个研究实验室在云计算方面的研究项目。陈继东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大规模数据管理和分析,个人信息管理,信息检索和移动数据库等,相关研究成果已在Geoinformatica, JCST, SIGMOD, VLDB, CIKM, MDM等知名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合著一本英文专著"Moving Objects Management: Models,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由Springer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陈继东博士近期担任《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和 《Systems and Software》等多个国际期刊和VLDB 2010,ACM CIKM 2010 ,CloudDB 2009等国际会议评审委员,并担任国际会议DASFAA 2011 Demo程序委员会主席。

杨子夜先生现任EMC中国实验室研究员,他于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取得理学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从事操作系统,系统虚拟化以及系统安全方面的研究。硕士毕业后,杨子夜于同年加入EMC ,成为中国实验室的研究员。 现主要从事可信虚拟基础架构(Daoli)项目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