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在校研究生创造更多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促进学术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北京大学设立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资助优秀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根据学校研究生院的规定,学院制定了如下具体实施办法:
一、 资助内容
    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本专业领域内高水平国际暑期(冬季)学校的往返旅费、签证(注)费、住宿费、会议注册费等。
二、 申请条件
1.档案在我校的优秀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含港、澳、台、留学生)。
2.本人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导师)提交的论文或学术成果被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正式接收,以会议正式邀请或书面通知为准。
3.本人经导师、院系审核同意参加本专业领域内高水平国际暑期(冬季)学校。
4.原则上每人每年只能资助一次,在读期间的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0元。
三、申请流程
    参会回校实时申请、实时审核、实时打印批件并实时报销。
四、 审核批准程序
1.申请人参加在国(境)外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须先办理研究生出访申报手续。申请人出访时间须严格按照离京和抵京日期申报,且不能由除北京外其他地方出发和返回。申请人在参加其它交流项目期间所参加的国际会议,不在本项目资助范围内。
2. 参会返校后,申请人登录校内门户填写有关申请信息,打印由系统生成的《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资助申请表》后经导师签字,连同“会议邀请函、论文接收及参会形式(口头报告或张贴论文等)等申报材料交至学院研究生教务老师处(理科1号楼1120室)。
3.学院组织评审小组,对申请人所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内容、在所属领域的水平等情况进行审核,确定资助金额和资助范围。学院重点支持研究生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4.教务老师在系统中审核、录入相关结果。申请人登录校内门户个人界面栏目查看相关结果。查询到已获得资助后,应提交电子版参会总结(1500-2000 字)。
5.完成总结提交后,受资助研究生可在校内各自助机上自行打印《北京大学研究生申请国际学术交流资助审批意见》。
6.持出访任务批件、《审批意见》及相关票据到所在学院财务办公室(理科2号楼2311)办理报销手续。报销具体事宜可咨询院系财务老师。
7.在北京召开的学术会议不资助。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9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