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以碳纳米管、石墨烯等低维碳基材料为代表的新型半导体材料,为后摩尔定律时代高性能、新形态电子器件的发展开拓了崭新的研究思路,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3、2015、2017、2019四次举办“碳基材料和纳米器件”暑期学校,致力于推动这一前沿研究领域的发展。2021年8月1日-7日,我们将迎来由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山西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碳基材料和纳米器件”暑期学校。

本次暑期学校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课程之一,面向具有一定科研基础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以使青年科研工作者能够准确把握本领域的关键基础知识、了解研究前沿、激发研究热情。本课程负责人为彭练矛院士。课程内容覆盖碳基材料、器件的基础理论及未来发展前沿,包括低维碳基材料的制备、功能器件的理论与应用前沿、生物电子器件、碳基量子材料及器件等方向。

本次暑期学校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线上研讨会,特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斯坦佛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国内外的杰出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介绍相关领域的重大前沿进展,分析领域的前沿问题。第二个环节是线下授课环节,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纳米中心等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进行线下授课。课程内容丰富、题材新颖,并结合前沿研究报告,使注册同学能够从基础理论及前沿应用两个角度,对碳基材料和纳米器件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

本次暑期学校的招生面向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专业,招收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少量博士后。线下授课环节将在山西大学进行,8月1日报到,2日-7日授课。具体日程安排将另行通知。本课程开放注册,不收取任何注册费用,申请并通过审核的学员名单将在网上公布。授课期间,学员的食宿由主办方承担,其它费用与相关安全责任由学员个人承担。

请有意参加的同学和老师填写附件中的表格,并发送至sunw@pku.edu.cn进行注册。请将文件命名为“暑期学校报名-学校-姓名”,并将邮件主题列为“暑期学校报名-学校-姓名”,否则不予接收。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25日。由于场地限制,选课总人数将控制在100人以下。

再次欢迎大家届时参加2021年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碳基材料和纳米器件”暑期学校!

北京大学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碳基电子学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山西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

山西大学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