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教授、原电子学系副系主任郑乐民同志于2021年3月26日3时45分逝世,享年96岁。

 遵从郑乐民教授遗愿,遗体全部捐献,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会。

 郑乐民教授千古!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

2021年3月26日

 附:郑乐民教授生平

郑乐民教授生平

 郑乐民教授生于1925年8月,江苏省仪征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原电子学系副系主任。

 郑乐民教授1948年从南京中央大学毕业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读研究生,师从钱三强先生,1950年开始担任助教。1952年9月,由清华大学转至北京大学物理系任讲师,后分配到光学与辐射教研室任教,在院系调整中参加了北京大学新物理系的筹建工作,对物理系中级物理实验室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从事高分辨率光谱学研究。1956年跟随丁渝教授在中国开辟了波谱学研究方向,第一次观察到了核磁共振和核四极矩共振的射频波谱信号。1958年与波谱学研究组共同参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的创建,1959年至1966年任副系主任,主管教学工作,同时兼任波谱学教研室主任至1960年。1963年在北京大学第一次组织队伍从事激光研究,为激光在我校的早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3年晋升为教授。1979年至1986年郑乐民教授再次担任无线电电子学系副系主任,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郑乐民教授参与领导了电子学系的教学改革、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在担任系领导的同时依然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讲了“普通物理”、“原子物理”等多门课程,编著出版《Fundamentals of Physics》、《力学》 、《原子物理》、《原子结构与原子光谱》等教材。郑乐民教授参与的“锁相法塞曼激光稳频及其理论与应用”研究,198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郑乐民教授一生忠诚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注重基础,淡泊名利,深得学生的崇敬与爱戴。

 深切怀念、沉痛悼念郑乐民教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