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教授、原电子学系主任项海格同志于2021年 1 月 1 日 3 时逝世,享年80岁。项海格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 2021 年 1 月 7 日(星 期四)上午 8 时 30 分在西苑医院殡仪馆告别厅举行。沉痛悼念项海格同志!

           

项海格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1 年 1 月 1 日

附注:

1. 欲送挽联、花圈的单位或个人请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联系,电话:010-62769956,010-62769020,邮箱:yuhaiqiong@pku.edu.cn;

2. 尊重项海格同志生前遗愿,丧事从简。受疫情影响,参加告别人数有限,如需参加,请提前联系治丧委员会。


项海格教授生平

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学系教授、原电子学系主任项海格同志于2021年 1 月 1 日 3 时逝世,享年80岁。

项海格教授 1941 年 7 月 24 日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籍贯安徽太平,1958 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9 年转入新成立的无线电电子学系,1964 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89—1993 年任无线电电子学系副系主任,1993—2002 年任无线电电子学系(1996 年改名为电子学系)系主任。

项海格教授长期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担任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原信息产业部无线电频率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总装备部卫星有效载荷及应用技术专家组特邀专家。项海格教授毕生致力于国家卫星与无线 通信系统战略规划与应用研究,最早参与了我国于1970年代开展的卫星通信体制试验,先后主持了北京大学承担的码分多址(CDMA)卫星通信项目、两代国防卫星通信应用系统的研制与建设,为国家卫星与无线通信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卫星通信学术与人 才培养杰出贡献纪念奖”。

项海格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曾主持讲授信息与编码理论、通信网原理、随机过程、数字通信等课程,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奖,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高质量专业人才。

项海格教授学术造诣深厚,曾受聘为中国通信学会卫星通信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士,担任《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委员、《电子学报》《中国通信》《电子与信息学报》 等刊物编委,获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杰出贡献奖。

项海格教授品德高尚,待人诚恳,与人为善,工作上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倾囊相授支持年轻人发展;育人上既严格要求,又慈祥耐心培养学生成长,受到大家由衷地尊敬和爱戴。

项海格教授一生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为我国卫星与无线通信事业、北京大学电子学系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项海格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