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的通知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展现青年教师风采,北京大学工会、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决定举办“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希望各教学单位予以高度重视,主管教学的院系领导、部门工会主席及青年工作委员认真组织好该项活动。
一、竞赛活动组织机构
1.组委会:
任:林建华 岳素兰
员:关海庭 孙丽 王仰麟 方新贵 刘波 汪琼 王春虎 胡坚 李?
秘书组:王洪波 张桂芳
(地址:老生物楼校工会113室,电话/传真:62759751,电子信箱:wanghb (at) pku.edu.cn)
2.评委会:人文社科类、理工类评委各8——10人,由校内知名教授担任。
3.组委会单位:北京大学工会、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4.承办单位:北京大学工会。
二、竞赛事项:
1.竞赛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99月至12,院、系级竞赛。由各院、系等教学单位自行组织,将活动情况报组委会秘书组。第一阶段竞赛办法、评比标准可参考校级竞赛的办法、评分标准设定。各单位根据第一阶段竞赛的情况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的第二阶段竞赛活动。
第二阶段:定于2001013日举办校级竞赛。由北京大学工会组织校级竞赛活动。
2.参赛人员:参赛青年教师应在45岁以下(196411后出生)
330人以下的教学单位推荐1人参加校级竞赛,31100人的教学单位推荐2人参加校级竞赛,101人以上的教学单位推荐3人参加校级竞赛,鼓励各教学单位推荐更多的青年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4.校级竞赛分人文社科类、理工类,分别进行。
参加人文社科类竞赛的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信息管理系、社会学系、政府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体育教研部、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人口研究所。
参加理工类竞赛的单位:数学科学学院、工学院、物理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心理学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5.每名参赛教师进行课堂演示时可以带不多于15名学生配合教学演示。
6.校级竞赛,根据评委会评判,评出一等奖4名(文、理类各2名),颁发奖金每人2000元及证书;二等奖4名(文、理类各2名),颁发奖金每人1000元及证书;三等奖6名(文、理类各3名),颁发奖金每人500元及证书;优秀奖若干人,颁发奖品及证书。获奖证书均加盖“北京大学”公章,人事部、教务部备案。校级竞赛中的获奖者在参评各级教学评奖、评优、教学立项时,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校级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青年教师在满足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评审条件时,经所在院系申报,将授予本年度的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不占院系名额)。本次活动,将评出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名,由组委会给予奖励。
7.医学部参照本办法自行组织比赛。
8.要求各院、系组织青年教师观摩校级竞赛,2008年、2009年新上岗的青年教师必须观摩校级竞赛。
9.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内容:
1)合理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育技术。a、使用计算机教学课件。b、使用Internet网上的资源。c、配合使用多媒体。
2)充分利用教具、模型等教学辅助品,鼓励自制教具、模型。
3)教案。教学内容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学步骤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分析;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案量为一课时(50分钟)。
4)演示。用普通话或外语讲授教学内容20分钟(从一课时的教案中选讲一部分);具有课堂教学特色和讲授风格;注重启发性,讲求逻辑性;能合理、充分、有效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等教学手段,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自然大方,着装整洁庄重。
5)板书。板书布局合理,能体现教学内容重点及逻辑联系,字体工整清晰,美观,讲求书写速度;板书要与教学演示同步,不能没有板书。板书内容和PPT演示内容合理搭配。
6)鼓励使用外语教学或双语教学。
10.竞赛评分标准(参考):根据评委意见有微调(见附页)。
11.竞赛时间:
1)第一阶段:9月至12月,各单位自行组织院系级竞赛。请将活动情况报组委会秘书组,组委会将派干部观摩院、系的竞赛。
2)第二阶段:12月下旬,各单位将参加校级竞赛的人员名单及参赛教案(一课时)报组委会秘书组。
3)校级竞赛时间(竞赛次序另行通知):201013。报名截止时间:20091222
12.校级竞赛地点:待定。
13.校级竞赛预备会:时间、地点待定。要求:全体报名参加校级竞赛的青年教师到会,组委会介绍竞赛事项,确定竞赛次序。
附件:
1.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评分表(参考)
2.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报名表
北京大学工会
教务长办公室
教务部
研究生院
人事部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09年9月

附件1:
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评分表(参考)
项目
项目要求
分数分配
得分
10
1、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3
2、教学内容充实,科学性强,既符合大纲要求,又反映学术发展
3
3、教学过程的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
2
4、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2
74
1、能合理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传统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结合、配合恰当
35分
参评内容:(1)恰当使用计算机教学软件,讲解教学难点或训练学生。(10分)
(2)恰当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音频、视频、动画)。(10分)
(3)适度推荐使用Internet网上资源,有教学指导语。(5分)
(4)恰当使用传统教具、模型。(5分)
(5)有课程建设(可借助教学平台,如“北大教学网”、“北大网络平台”),教学内容组织合理,方便学生课后学习。(5分)
本项起评分:17.5分。 良好:21——27.9分。 优秀:28——35分。
2、教学组织
20分
参评内容:(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8分)
(2)启发性强,能有效地调动学生思维、积极性。(8分)
(3)网上教学活动与面授教学活动处理恰当,相得益彰。(4分)
本项起评分:10分。 良好:12——15.9分。 优秀:16——20分。
3、教学语言与教态
15分
参评内容:(1)普通话(外语)讲课、语言清晰生动。(5分)
(2)教态自然大方。(5分)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5分)
本项起评分:7.5分。 良好:9——11.9分。 优秀:12——15分。
4、板书
4分
参评内容:(1)板书设计运用合理。(2分)
(2)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2分)
本项起评分:2分 良好:2.4——3.1分。 优秀:3.2——4分。
总体
印象
16分
1、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效果、教案体现、课堂应变能力
6分
2、具有教学特色、讲授风格
10分
总分
100分
加分
使用外语教学或双语教学
5分
附件2:北京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
单位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专业
办公电话
住宅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授课题目
课程名称:
授课(教案)章节:
演示章节:
报名注意事项:
1. 报名截止日期:20091222
2. 请将报名表交到校工会111室(老生物楼)。
3. 报名表上各项需填写完整、清楚。
4. 报名时,交一课时教案,教案发电子邮件至:wanghb (at) pku.edu.cn
5. 联系电话:6275975162751289
6. 报名表可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