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载抗日艰难困苦,四千万同胞热血悲歌。抗日战争时期,我国东北地区是我国抗日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整个抗日战争中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战条件最艰苦的部分,十四年抗联的艰苦也是远远超出了常人的想象。为了深入了解那一段过往以及战士们的英勇坚定、不屈不挠,切身感受抗联精神,发掘抗联精神的新时代价值,2019年8月24日及25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赴梅河口实践团一行人在梅河口及通化地区进行了以“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

2019年8月24日下午,实践团在吉林省梅河口市的党校,听取了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是集安市委党校副校长单炜鸿老师。讲座简单介绍了东北地区人民英勇抗联的简史,使同学们对抗联的过程与具体细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抗联环境的艰苦有了初步的印象。讲座还介绍了东北抗联精神——勇赴国难、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不畏艰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不畏牺牲精神;坚贞不渝、抗战必胜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些精神给了同学们很大的触动,同学们想要将这些精神发挥出新时代的价值,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坚持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这次讲座内容丰富、史实丰富、感情丰富,老师讲得慷慨激昂、激情澎湃,使同学们感受颇深。

 

25日上午,实践团全体成员赴通化市红色文化培训中心,随通化市党校教师一同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纪念馆中陈列的英雄烈士们的雕塑和名单、抗联战士们所使用的粗陋而朴实的生活和战斗物资、日本侵略者对东北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的触目惊心的铁证,无不让同学们为之动容、义愤填膺。通过参观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以杨靖宇将军为代表的东北抗联战士艰苦卓绝的抗战生活,切身体会到了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随后,同学们在肃穆庄严的氛围中,拜谒了1940年2月23日壮烈牺牲的杨靖宇将军。杨靖宇将军是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的军长,在被叛徒出卖后,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军周旋数个昼夜,最后身中数弹牺牲。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后,发现他的胃里只有棉絮和草根。杨靖宇将军战斗到最后一刻的伟大意志为同学们树立了标杆。

 

下午,梅河口实践团全体成员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重走了一遍抗联杨靖宇将军的北上突围之路。在叛徒程斌的协助围剿下,杨靖宇将军迫不得已北上。在这条蜿蜒曲折的小路上,全团在红色歌曲的旋律中一步一步前进。没有下雨,小路却依然很泥泞;青苔依附在树根、石块之上,一不留神就会滑倒。仅容一人通过的小路,在当年被抗联将士一遍一遍的走。只有亲身体验过狭小的路,才能感受到当年将士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挑战人类极限的悲壮。随后,全团在当年的隐蔽处——密营前面,进行了“抗联诗词比赛”,在激昂的声调中,抗联之路进入了尾声。重温抗联文化、重走抗联之路,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和使命意识得到了深化与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