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员及团员代表,齐聚理科一号楼1105会议室,共同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学院专职辅导员贺凌与学生党团骨干近二十人到场参与收看与交流。

上午十点半,直播正式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而五四精神的核心正是爱国主义。随后,习总书记对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传承五四精神提出了六点殷殷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总书记的讲话激励着在场师生自觉树立和践行五四精神、充分发挥青年人的蓬勃朝气和旺盛力量。

1234.jpg

师生一同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自古英雄出少年”,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列举了众多历史长河中青年英雄的光辉事迹。马克思30岁发表《共产党宣言》、列宁17岁参加革命活动、毛泽东28岁时中共一大召开、周恩来23岁参加中国共产党、江姐牺牲时29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英雄们驱动着人类历史不断前行,鼓舞着中华民族加速奋进,在场的师生无不表示敬佩、振奋与动容。

123.jpg

到场党团学生骨干认真收听会议、学习讲话精神

直播大会后,在座的同学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分享了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并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北大青年这一主题进行了热切的讨论:

“我所理解的五四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共筑中国梦为己任,具体到我们个人,首先就是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手头的工作做好,能够为推动科学发展尽到自己的价值。最重要的,是要心怀祖国,明白我们努力的方向,推动祖国的发展进步!”

——2018级电子学物理电子博士生 王一帆

 

“我对总书记列举的很多年轻时代就做出杰出奉献或者牺牲自己的英雄具有很深的感触,虽然大家可能觉得现在自己还比较年轻,但我们应该牢记,青年是最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时候,更要抓住这个时刻,不要浪费时光,在工作中做出体现自己价值的事情。”

——2016级计算机应用硕士生 秦晓冉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社会要对青年多一些包容’,我认为我们作为青年,不能辜负社会和国家对青年的这一份认可与包容。在这个可以拼、可以闯的年代,我们要站在更大的格局上做更多的事,体现出青年的朝气和拼搏精神来。”

——2018级计算机应用硕士生 王蓓

 

“我们应该要有青年人的两点特征,一个是心态,一个是理想。心态指的是青年人身心健康、朝气蓬勃的状态,理想是我们心中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的崇高理想。具体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中,则是要做出一些能够启发更多人的成果,在毕业之后,应该要在本领域做出一些起到领军意义的工作,从而引领更多青年、更多人共同进步!”

——2017级智能科学系博士生 杨朝晖

 

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总书记讲话触动,更加深刻直观地认识到五四运动100年来中国青年在国家和民族进步道路上所发挥的蓬勃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发挥一自己所长、激励年轻力量,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进步的时代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