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14日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八期“知存讲座”暨信息科学前沿与产业创新课程在理科教学楼106教室顺利举办。百度Apollo高级产品经理苏菲菲受邀主讲有关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开发流程以及相关工具的使用的知识。百度Apollo开发社区负责人常青参与活动,本期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吕媛主持。

首先,苏菲菲老师由“你有哪个时刻觉得这个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问题引入,先讲述了在自己眼中,从手机的发展变化看出的时代的变迁;紧接着回顾了四次工业革命:蒸汽技术,电力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着眼于车、路要素的发展,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由非机动车到机动车,再到多模式交通的更迭,并逐渐向辅助驾驶、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迈进的大方向。旨在说明技术革命推动车、路、云、图要素的发展,并引发交通系统代际更替,引进今天讲座的主题:“自动驾驶挑战与Apollo开放平台”。

苏菲菲老师授课

紧接着,苏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智能驾驶的发展现状:一方面,从北京亦庄和广州的黄浦区两个案例可以看出,我国在逐渐尝试建立城市级智慧交通示范;另一方面,国家对智能网联产业的高度重视,使得智能网联成为产业转型桥头堡。

既然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当下的一大热门技术,那我们必须把相关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那么什么是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呢?

苏老师为了更易于理解,将自动驾驶的过程类比大脑运行过程:用视觉听觉-大脑决策-肌肉反应类比自动驾驶中的环境感知-中央决策-终端执行。其中,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模块通过激光雷达、相机和超声波等传感器获取车辆周围环境的信息,来实现识别和跟踪其他车辆、行人、道路标志和交通信号灯等物体的作用。

然后,规划模块基于感知模块提供的数据来制定车辆的路线和行驶策略。这个过程涉及到对当前的道路情况、车辆状态和交通规则的分析,并利用算法来计算最佳路径和速度,以达到车辆的安全和效率。

最后,控制模块负责将规划的路径转化为车辆的具体动作,包括加速、制动和转向等。这个过程需要精确控制车辆的速度和方向,以确保车辆按照规划的路线行驶。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同样重要的核心技术:比如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准确位置和环境信息的高精地图;精确到厘米级别的定位技术;对周围障碍物行为的预测技术等等……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

讲了这么多相关的知识,苏菲菲老师接着为想要进一步了解学习相关知识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系统的学习实践平台——ApolloStudio学习平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自2017年推出起,六年来累计开源代码75余万行,目前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而代码作为学习的最好方法,无论是关注工程框架还是学习算法的同学都可以在Apollo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然后,苏菲菲带我们在Apollo开发者社区里体验了模拟的路况行驶分析,教同学们掌握Apollo交互系统Dreamview的启动方法以及使用cyber调试工具打开数据包的方法。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入apollo.baidu.com加入课程学习。

Apollo社区页面截图

最后,在同学们的提问环节中,苏菲菲老师耐心解决了同学们有关开源,深层技术,安全问题等方面的提问。

同学积极提问交流

苏菲菲老师讲述了Apollo开源的目的:“开放能力、共享资源、加速创新、持续共赢”16字宣言是Apollo生态的战略目标,通过开源引导整个产业的繁荣发展,促使自动驾驶技术快速落地,共建一个繁荣且充满进步性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