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战略方向,115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办2022年新工科文化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严敏杰、院长侯士敏、党委副书记贾方健等出席活动。

0M2A2074

新工科文化日现场

文化日以“喜庆二十大,奋斗新工科,逐梦新征程”为主题,是今年信科学院新工科文化周系列活动的线下重要活动,包括新工科技术展览、信息学科特色文化体验、信息产业校企交流和学生就业咨询等内容。当天共有约2100名师生到场,进一步宣传推广了北大新工科文化,引导学生关注信息科学相关领域,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树立远大理想、了解现实选择,未来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建设重点关键领域。

0M2A1724

新工科文化日开幕仪式

上午1024分,在这一颇具信息学科文化特色的数字时点(1024是信息学科里的基础计量单位)上,张锦宣布2022年新工科文化日正式开幕。

0M2A1867

张锦宣布新工科文化日开幕

随后,与会嘉宾和学院师生代表,在全场师生的见证下,共同推动开启文化日活动。徐徐展开的卷轴象征着北大新工科建设的蓝图,在师生们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一步步展开。“喜庆二十大、奋斗新工科、逐梦新征程”,卷轴画面上的五言短句,充分体现了北大信科人、北大新工科人的昂扬斗志和奋进誓言。

0M2A1920

师生共同启动2022年新工科文化日活动

侯士敏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有赖于教育。在北大持续推进新工科建设过程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信息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着力点,紧密团结相关学科学院,为北大新工科建设探索机制更加健全、模式更加完善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他同时表示,北大的新工科建设是一项全校性的战略行动,要在以科学促工程、打造蕴含人文精神的工科、推动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内涵指导下,让全校师生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持续地了解、感受、关注和参与新工科建设。新工科文化日活动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和窗口。

0M2A1755

侯士敏致辞

与会嘉宾在学生志愿者的讲解下,饶有兴致地察看和了解文化日现场的展示和体验项目。

嘉宾现场

嘉宾现场体验了解技术项目

在新工科技术展上,由北京大学陈宝权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结合超高清 VR 技术和360度自由视角技术,让体验者在交互式、沉浸式的环境中观赛。在创客空间展位,科学、技术、数码、艺术有机融合,3D打印、激光雕刻、AI应用、元宇宙创作应有尽有。拥有14年历史,累计服务千余人次信科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电脑小队的展位前,吸引了许多师生,在这里大家可以体验计算机从出厂到运行的装机过程、近距离接触到计算机内部的核心部件、收获很多常用的计算机维护保养知识。Linux俱乐部以“发展新工科、从你我做起”为口号,从学习、创造、成长、交流四个角度为同学提供了解科技前沿、参与新工科建设的平台。

0M2A1394

新工科技术展上的项目展示

0M2A2128

3D打印项目展示

    环绕场地一周的是10余个融合了信科特色文化的互动体验活动展位。大家可以在“愤怒的程序员”展位,亲手击倒各种程序漏洞,体验制胜的成就感;在“二进制颠球”展位,体验二进制编码和体育运动的奇妙结合;在“蒙眼艺术家”展位,与伙伴们合作闯关,感受团队合作的乐趣和并肩作战的默契。

0M2A2176

0M2A2104

0M2A1999

富有特色的互动体验项目

现场还设有文化体验区和互动区,大家可以留下属于自己的文化日回忆与感想,也可以对学校新工科建设事业建言献策,同学们纷纷在签名板上留言。信科吉祥物“攻城狮”穿梭在场地中与大家互动交流、合影留念。同学们在特制的文化日“通行证”上盖下了“攻城狮”图案的印章、贴上“攻城狮”主题贴纸。在兑奖处,同学们用游戏中获得的积分参与抽奖,陈列奖品的长桌前不时发出惊喜的欢呼。在信息行业企业展台,同学们与行业知名企业亚马逊公司的技术人员和人力资源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行业发展前沿和实习就业、职业发展情况。活动现场还为师生们准备了驱寒的姜丝可乐,以及主题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

资。

0M2A2050

同学在文化日“通行证”上盖下“攻城狮”图案印章

除了当天的新工科文化日活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今年举办的新工科文化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其他一些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112日一大早,信科青年志愿者们将来自“攻城狮”的神秘礼包送到教学楼里,为身处期中考试季的信科学院大一大二同学每人送上一份关爱与温暖。“星空演讲”邀请企业技术专家介绍科技产品背后的研发故事、触摸产业创新最前沿。“赛博追踪”比赛让大家在虚拟空间里感受科技的魅力和技术的力量。“三十行代码”比赛让新工科人的艺术和浪漫在独有的表达体系下传递和绽放。“肥宅三项赛”通过逻辑推理、肉眼debug、“学矣智用”三项有趣的技术比赛,让大家在充分放松的氛围里体验技术竞技的乐趣。

本次新工科文化周和文化日活动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工科文化带入全校师生的视野,引导广大学生感受和领悟新工科文化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追求创新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今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北大新工科发展新契机,全力以赴构筑信息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高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