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4日,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功举办了2021年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第一届博士研究生论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的第10周年。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集青年志·成中国芯”,由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集成电路科学与未来技术北京实验室主办,全国十四所院校单位联合举办。论坛以“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的举办形式,通过腾讯会议、映目直播相关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主会场及各分会场线上直播共吸引到来自国内外的18000余人次观众观看。


上午9时,论坛在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大厦一层报告厅正式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如院士,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魏少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叶甜春研究员和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曹堪宇先后作开幕致辞。其中,黄如院士回顾了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发展历程,对参会青年同学提出殷切嘱托,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刻苦钻研,为中国集成电路专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开幕式由论坛大会主席、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王源教授主持。

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中,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叶乐以《超低功耗智能物联网AIoT芯片》为题,介绍了AIoT芯片的应用背景、目前面临的关键瓶颈问题及解决路径与未来发展愿景。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王燕以《模拟电路自动综合技术》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主旨报告,她从EDA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入手,全面介绍了模拟电路自动综合的拓扑选择方法、版图自动生成方法和模拟电路参数自动设计方法。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庆作题为《HfO2基铁电存储器》的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铁电存储器的起源与铁电性的影响因素、铪基铁电疲劳特性,并对HfO2基铁电存储器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在企业特邀报告环节中,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卜伟海作题为《集成电路逻辑工艺平台创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报告,他详细阐述了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发展概况、FinFET器件及工艺、围栅器件产业技术面临的挑战以及产教融合方面的兼容性等内容。

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新兴存储技术研发总监王晓光作题为《未来DRAM技术发展方向研究》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在集成电路行业的从业经历,从业界视角全面介绍了下一代DRAM技术与新型存储器技术。

 4日下午,四个研究生报告分会场和六个海报分会场通过线下主持与线上直播方式展开。分会场围绕“器件与集成制造技术”、“电路设计与新型计算”、“EDA与存储器设计”和“传感器与智能微系统”4个主题12个方向有序进行。分会场设有邀请报告、口头报告、海报展示等环节。论坛特别邀请了国内40余位在ISSCCIEDMDACIEEE MEMS等本领域学术峰会发表论文的优秀博士生通过特邀报告的形式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果。此外,论坛还邀请了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等5位海外的优秀博士生做特邀报告。各高校研究生在深入的展示研讨中实现学术成果与前沿观点的交流与互动。

最后,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蔡一茂教授作闭幕致辞,对所有参与本次论坛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兄弟院校继续携手努力,密切交流合作,为微电子专业领域研究生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搭建广阔平台,为解决我国高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持续奋斗。至此,2021年全国微电子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第一届博士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共接收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研究生的稿件177篇,包括邀请报告41篇、口头报告58篇和海报报告78篇。经过各分会场评委老师的细致评审,狄佳钰、黄伟兴、田春生、许清梅、鲍霖等5位同学的作品获得本次论坛最佳论文奖

2011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等“两校四所”联合发起了“北京地区微电子博士生论坛”。历时10年发展,该论坛已从北京走向全国,为国内微电子领域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加强学术交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的自由开放、兼容并包的学术平台。青年学子可通过一年一度的论坛盛会,聚焦视野、增进合作、交流互鉴,论坛也有力促进了高校之间、校企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形成紧密联结的科研共同体,推动以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追求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