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日,第二届北京大学图灵班 John Hopcroft 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静园五院举行。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John Hopcroft 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图灵计划管理委员会主任胡振江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图灵计划基金管理小组组长王亦洲教授,2018级图灵班班主任代表孔雨晴助理教授,2019级图灵班班主任代表董豪助理教授,2020级图灵班班主任边凯归副教授,部分获奖学生,以及字节跳动、真格基金、商汤科技、微软亚洲研究院、快手、OPPO 等捐赠企业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

  

  仪式由王亦洲教授主持,他回顾了奖学金设立的初衷,希望联合社会力量,助力人才培养。同时,他回顾了奖学金命名的初心,是为了对 John Hopcroft 教授多年来为北大图灵班倾注的心血,以及对北京大学本科生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表达诚挚的感谢。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635425174.jpg

王亦洲教授致辞

  

  John Hopcroft 教授感谢捐赠基金的企业。他表示,在座的获奖学生是中国乃至全球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北大将竭力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教育。Hopcroft 教授谈到,教育不仅在课堂上。他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之外保持好奇心,开拓视野,探索不同的领域,与来自不同学科的师生交流与合作。探索的过程本身就是成长。Hopcroft 教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他期待同学们毕业后能成长为引领社会发展的领军人才,为中国乃至世界做出贡献。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658085289.jpg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胡振江教授祝贺图灵班学生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感谢企业对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他还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重视通识教育,注重各方面能力的提升。第二,敢于在浮躁的环境中沉淀下来,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并勇于挑战难题。第三,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能够以成熟的心态面对失败,未来才能更从容地迎接成功。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721367300.jpg

胡振江教授致辞

  

  图灵班获奖学生代表李琦玥回顾了图灵班在学术上积极的氛围和集体意识对自己的帮助和影响。在学习的过程中,每位同学都曾遇到过各种困难,经历过沮丧与挫败感,但在图灵班这个集体中,师长的指导与同学们的陪伴会帮助大家走出自我怀疑,最终找到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此外,她特别谈到 John Hopcroft 教授多次与同学们沟通与交流,感谢 John 愿意倾听学生们内心的声音,并乐于接受大家的想法。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744697433.jpg

李琦玥同学发言

  

  图灵班获奖学生代表郑乃千分享了他在图灵班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即面对同行压力时保持冷静与专注。他特别感谢 John Hopcroft 奖学金,它设立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奖励极少数特别突出的学生,而是对多数学生在实现了自我突破、取得里程碑式成绩的时候,予以肯定和鼓励。他以自己所做的计算机系统方向的工作为例。系统开发领域的论文发表周期相对较长,他目前也还没有论文发表。但两度获得 John Hopcroft 奖学金给了他信心,让他在看到同伴们收获论文的好消息时并不会被焦虑困扰,而是能够踏下心来,坚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奋斗,为开发最前沿的系统而努力。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805403583.jpg

郑乃千同学发言

  

  与会嘉宾为同学们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833719699.jpg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843144752.jpg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858651893.jpg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910767926.jpg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0921347063.jpg

http://cfcs.pku.edu.cn/images/content/2021-12/20211227161059170260.jpg

颁奖仪式合影

  

背景链接

  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设立旨在打造深具北大特色的计算机类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计划,建立课程教学与科研培养的示范体系,全面提升北京大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培养计算机领域未来的领军人才。该计划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两部分组成。本科生培养基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17年创办的图灵班,研究生培养计划随之于2019年立项。图灵班发起人之一、指导委员会主任、图灵奖得主 John Hopcroft 教授亲自设计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并亲自讲授、旁听和一对一交流相关课程,确保课堂质量。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John Hopcroft 基金2020年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立项,为感谢 John Hopcroft 教授在北京大学推动教学改革及相关工作。基金用于支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目前,该基金捐赠企业包括:字节跳动、真格基金、商汤、快手、微软、OPPO、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