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日晚,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四期“知存讲座”在理教208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华为高级技术专家Steven Guo,以“处理器芯片塑造智能世界”为主题进行分享。约三百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合影

讲座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润声老师和校团委学术科创部部长贺凌老师共同主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吕媛老师参与了活动。

讲座伊始,郭老师从计算机的理论架构进行引入,介绍了图灵、冯·诺依曼等人的重要贡献,细致完整的讲述让同学们对计算机领域的技术、理论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随后,他对PPA曲线以及目前各类处理器的架构和性能进行解说,他指出,随着处理器的更新换代,性能也不断得到提升,但瓶颈也随之出现了——空间的访存成为计算机整体性能发展的妨碍,但是CIM的出现又让我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新的可能。

在讲座中,郭老师对从专业视角和业界研究的角度对算力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他指出该领域的机会点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第一是要实现芯片级的创新,其次是异构芯片组合创新,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超级应用创新。

最后,郭老师以“探索,照亮前行之路”作结束语,鼓励大家要勇于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发现新的可能。

Steven Guo进行分享

在答疑环节,郭老师在解答了同学提出的未来相关技术可能会出现性能矛盾的疑问后,主动询问同学们现在认为人工智能目前最热门的研究领域是什么,并和大家分享他对AI驾驶现状和发展未来的见解,也引发了同学们关于AI驾驶新一轮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每一个人都感到收获满满。

本次讲座郭老师专业又不失幽默地分析了处理器芯片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失去探索的欲望,只有探索才能前进。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芯片的成长空间有了新的思考,也对如何实现“卡脖子”技术攻关有了更深的感悟。

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知存讲座”会在本学期持续开展,邀请领域专家和业内人士为学生分享和介绍信息技术学科和产业发展热点和前沿话题,帮助同学提升专业认同、增进专业认知,寻找未来感兴趣的发展方向,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