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七一”讲话学习融入日常教育活动中,引领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10月24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七一讲话,展新工科风采”趣味运动会于五四体育活动中心田径场顺利举行。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老师,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老师,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兼学院第二班主任张魁元老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兼学院第二班主任魏朋老师,党办校办秘书室副主任兼学院第二班主任张璐瑶老师莅临现场,2021级新生班主任王宗巍老师、黄芊芊老师、马郓老师,以及学院团委老师们也来到现场为同学们加油助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百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信科运动员们组建成青春、奋斗、复兴、圆梦四大方阵进入赛场,他们是新一代青春的代表,是为国奋斗的奉献者,是祖国复兴的中坚力量,更是圆新时代中国梦的领军人物。


开幕式

    信科运动员同学们矫健的步伐、英勇的身姿、昂扬的体魄,无不彰显出信科人在新发展阶段中的精神风貌。

    在运动员方阵入场后,趣味运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首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钱俊伟老师表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思想,希望通过本次运动会来培养同学们勇于挑战、敢于竞争的精神,让大家爱上运动、享受运动,通过运动建立积极自信的人生态度。

    随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表达了对信科师生的殷殷期盼。魏中鹏老师表示,每当看到信科学子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时,他都被青年人的朝气所感染,为信科学院蓬勃发展、后浪奋勇争先的势头而感到高兴。他激励全体运动员们奋勇争先、顽强拼搏,赛出竞技水平,赛出团结友谊,展现信科师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老师们精彩的致辞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在致辞后,2021级本科生新生苗国鑫同学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坚定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弘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运动精神。而后,2021级本科生冯子健同学也代表活动裁判组宣誓,并表示一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裁决。最后,2019级本科生朱正轩同学带领全体运动员进行热身活动,帮助同学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之后的活动。


比赛环节

    运动会将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与趣味运动相结合,将红色精神与体育精神结合起来,加深广大同学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在考验同学们身体素质的同时也增强游戏的趣味性。

    运动会共准备了击鼓颠球、袋鼠跳跃、手足情深、搭桥过河、七人八足、团队跳绳、一圈到底、团队拔河等八个项目,并将七一讲话问答环节嵌入之中,让同学们既增强了体魄,又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传统人气项目团队拔河彻底点燃了大家的热情,为了集体荣誉,运动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力争取得好的成绩。在拔河的过程中,也拉近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距离,提升了集体的凝聚力。

    在同学们奋勇争先的同时,老师们也参与到了比赛中来。在各个项目中都能看到老师们穿插在其中的身影,与同学们共同享受挥洒汗水的快乐。比赛过程进一步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欢声笑语洋溢在运动场上。


颁奖环节

    在一下午精彩激烈的比赛过后,由电子系研究生组成的“电子终结龙队”获得比赛冠军,来自计算机系研究生的“计算机系研究生新生代表队”及2021级1班本科生组成的“这次能pass对不队”分列二三名,学院团委老师为所有获奖团队颁发了奖状。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通过本次“学七一讲话,展新工科风采”趣味运动会,相信同学们在运动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指示与期待,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特别是北大新工科的一员,我们定当用汗水践行习总书记的期待,以毕生之奋斗报效祖国,展现北大新工科的风采!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肩负万钧重任,我辈自当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