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校开展了以参观北大红楼,培养爱国情怀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院团委组织部负责,全体初级团校学员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
北大红楼是北京城内一座具有极不平凡历史的建筑,因其主体由红砖砌成而得名。自83年前红楼落成伊始,她就成为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红楼是北京大学旧址的一部分,是五四运动的重要活动地点之一。李大钊、毛泽东等同志曾在这里工作过。本次参观红楼的活动,旨在开拓团校学员们的视野,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培养学员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员们贴近历史,见证往事,从另一个侧面了解北大的故事与中国近代的故事。
前往红楼的路上,团校秘书长黄睿哲向大家介绍了活动行程,并分发了红楼的介绍材料、《燕园情》的歌谱和矿泉水。抵达红楼后,大家首先进入红楼内部进行参观。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文科教务室、陈独秀办公室、李大钊办公室、登录室,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老校长蔡元培、新文化运动领袖陈独秀、李大钊的时代之中。在导游风趣的解说下,学员们还了解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一些逸闻趣事。之后,学员们进入红楼外面的陈列厅,一览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陈列厅中的展览形象生动,还有五四运动路线图、胡适关于白话文的打油诗等有趣的史料。
从陈列厅出来后,大家又参观了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红楼后方的民主广场。随后,学员们在红楼门前集合由院学生会文艺部的同学带领大家合唱了《燕园情》,本次活动在大家热情饱满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团校活动,使学员们对北大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充分感受了北大的爱国情怀,精神也受到了鼓舞。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