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杯第47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亚洲区)决赛,于324-26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由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展鹏、蒋凌宇和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罗煜翔三位本科生组成的队伍荣获冠军,这也是三位同学在ICPC竞赛中的第二次夺冠!

ICPC是面向大学生的全球性编程竞赛,由美国计算机学会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于1970年发起组织。竞赛形式为团队合作,每支队伍由三名队员组成,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Python中的任意一种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解决13道赛题,正确答题数量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获胜。三名队员须共用一台电脑,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外,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EC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李文新表示,ICPC竞赛是检验教学成果的重要场地。

来自2021级图灵班的王展鹏是一名竞赛“老手”,在高中时就参加过多次信息学科的竞赛,最终通过集训队保送来到北大。团队组建伊始,身为队长的王展鹏并没有像传统的竞赛队一样,都选择同一个院系的队友,他懂得团队“和而不同”的重要性,于是邀请了曾经比赛的竞争对手——数学学院的罗煜翔共同组队。而实战经验更加丰富的同班同学蒋凌宇的加盟,更为这支年轻的队伍增加了强有力的保障。三位同学各有所长,合作默契,在日常练习和比赛中都表现出极强的团队凝聚力。

这支北大参赛队伍由北大计算机学院罗国杰教授担任主教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勤健老师担任教练。从第一次参赛到再次夺得金牌,北大在征战ICPC的路上已走过20余年。回顾北大的参赛史,罗国杰表示: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学校的竞赛训练模式也在不断调整,从一开始教练和学校主导,逐渐推进到学生自我主导。这次比赛中的几支队伍在平时的训练比赛里各有千秋。优秀队伍之间互相比较、互相竞争,可以促进彼此更好地发展。

今年,全国共314支优秀队伍参赛,分别来自近150所高校、12所中学和4家企业。最后28支队伍获得金奖、56支队伍获得银奖、84支队伍获得铜奖。

让我们期待北京大学代表队在未来比赛中的精彩表现!

原文链接:北大学生